洋垃圾進口量暴增 回收業者嘆價格跌快沒飯吃

▲▼回收業者。(圖/記者許展溢攝)

▲回收業者表示,內需不振才是波及回收體系的真正原因。(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實施「禁廢令」拒絕接收歐美等國家廢料後,這些「洋垃圾」轉而流向台灣,引起諸多爭議,甚至傳出衝擊國內回收體系,台北市一間回收業者吳老闆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根本沒這麼誇張,「內需不振」才是波及回收體系的真正原因,有回收業者說,進口量大,導致回收價格直直落,靠撿回收為生的人都快撐不住了。

今年1至7月台灣廢塑料及廢紙進口數,數量明顯大幅成長263%、134%,環保署發布預告修正「屬產業用料需求的事業廢棄物」,規定熱塑型廢塑膠及廢紙來源,且國內有紙漿需求,廢紙、廢塑料數量都不夠支撐回收業者使用,才會允許業者以「產業用料」名義進口廢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收業者。(圖/記者許展溢攝)

▲回收業者說,廢紙原本每公斤回收價為3.5元,如今只有2元。(圖/記者許展溢攝)

部分回收業者不滿,認為是進口太多導致價格崩盤,台北市一間回收業者陳老闆說,以廢紙來看,原本每公斤可收到3.5元,但現在只有2元,主要是廢紙進口太多,廠商不收了,價格才會崩跌,替撿回收賺吃飯錢的民眾抱不平,他們影響最大。

北市回收業者吳老闆指出,進口量瞬間多,短期價格本來就會上漲,但長期而言只是因噎廢食,洋垃圾根本對回收業者沒有多大影響,台灣本來就有廢紙、廢塑料需求,真正影響回收業者是長期少子化及台灣內需景氣不好,造成量少價格低。

吳老闆接著說,只要台灣的合法處理場有能力處理洋垃圾,即便再多到台灣也沒差,因為不僅有能力處理,還能創造其中價值,該禁止的是貿易商,怕貿易商進口時夾雜真正無法處理的垃圾,才會造成汙染。

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蘇國澤表示, 過往是產業有需求,才沒有多加管制輸出入,但今年數量一多已與相關單為研商對策,近2年在海關查驗時就發現有7件有問題,也直接退運。

▲▼回收業者。(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表示,將下來將會加強管制、限縮輸入台灣的洋垃圾。(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台灣廢料進口大量增加的原因是, 業者可以再造後再外銷,用更貴的價格賣到國外去,蘇國澤說, 業者將廢料處理後,再賣出去並沒有不對,最不希望的是,將不該夾雜的垃圾混入廢料中輸入台灣,利用台灣的處理系統做清洗等作業,把髒東西留下,乾淨的則運出國,這種分類行為,當然就不行,接下來也會對此管制、限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