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線插滿滿 3種居家不當行為恐釀火災

▲延長線、滅火器。(圖/記者蔡惠如攝)

▲延長線不要插得太滿。(圖/記者蔡惠如攝)

記者蔡惠如/台北報導

城市居住空間密集,居家防火觀念也更需注意,波仕特線上市調網進行「2018國人居家防火意識」調查,發現民眾對於防火與滅火器常識普遍不足,尤其生活中最常發生幾項不當行為,更提高火災發生的機率。

時常離開爐火
調查顯示,30%的人會在煮水、燒菜時暫時離開現場去做別的事,因為需要水滾開或菜烹煮熟時,通常需要數分鐘等待的時間,許多人心想著「做一下就會回來」、「只是去3分鐘」等,便會習慣去做其他事情,但火一旦竄燒,只需數秒鐘就會延燒開來。

延長線、轉接頭插滿滿
科技與行動裝置越來越發達,電腦、手機、平板之外,還要有行動電源,要充電的東西變得更多,一個插頭不夠還再加上延長線或轉接頭,全部插到滿為止,其實充電設備溫度、規格不一,再加上同時在一個接頭充放電,更容易引發電線走火。

同插座使用2種高瓦數家電
延長線、轉接頭雖然可以提供多個家電使用,但終究還是同一個插電座,切記不要同時使用2種高瓦數家電,包括吹風機、電熱器、吸塵器、電磁爐等,很有可能造成熔毀或是走火,且在購買延長線時,務必要購買具有過載保護裝置的產品。

前台灣警專消防安全科主任邱文豐表示,消防隊抵達救災現場平均速度約6.4分鐘,當火災意外發生時,提醒民眾把握初期火災滅火關鍵20秒,逃生黃金時間90秒,也可在家添購滅火器等商品,能在最初20秒緊急處理,避免蔓延。但滅火器使用年限約3至5年,就須汰舊換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