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型血都變O型!加拿大用腸道細菌「血型轉換」:可望救無數人命

血。(圖/達志/示意圖)

▲科學家正在實驗將其他血液轉化為O型血的新方法。(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ombia)科學家發現人類腸道細菌中的酶可有效除去A和B型的抗原,若試驗成功,可將A型和B型血改造為O型血,讓大部分血型就能捐血給任何需要的患者,拯救無數人命。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威勒茲(Steve Withers)22日在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發表最新研究結果,內容指出,腸道細菌中的酶,能夠有效除去A和B型的抗原,如果實驗成功,那麼就能讓大部分的血型捐給其他需要用血的患者。

A、B或AB血型者都可接受O型者輸血;AB型能接受任何血型輸血,但AB型的血液只能給AB型者使用;而A或B型血可以接受同血型或O型的血。當全球血型O型人口為40%,在重大天災發生時,血庫時常處在短缺的狀態,也因此,科學家一直在研究如何去除A或B型血中的抗原,讓兩者血型可以跨血型輸血。

而如今研究小組從腸道壁上發現蛋白質基因中,會分泌一種分解醣類的黏液素(mucins),這種酵素可以去除A型和B型血液中抗原性,比其他測試的酶有效30%。威勒茲表示,只要能去除A型、B型血液中單醣抗原,就能轉化為O型血,不讓血液產生排斥現象,目前這方法仍在臨床實驗測試血液的安全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