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五年刺上河圖 大媽繡工堪比魏瓔珞

▲張潤明花五年時間,完成這幅長6公尺的《清明上河圖》十字繡             。(圖/翻攝大陸網站)

▲張潤明花五年時間,完成這幅長6公尺的《清明上河圖》十字繡 。(圖/翻攝大陸網站)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宮廷劇《延禧攻略》在大陸熱播,劇中角色、服飾、妝髮、配件成為街頭巷尾討論的話題。女主角魏瓔珞繡工出眾,迅速成為繡房第一人,之後一步步邁向宮廷中舉足輕重的女官。現實生活裡,四川的一位大媽,憑著對刺繡的愛好,花了五年時間,完成一幅長6公尺的《清明上河圖》十字繡,繡工精緻被網友讚譽堪比魏瓔珞。

▲《延禧攻略》主角魏瓔珞擅長刺繡,為當時宮中繡房第一人             。(圖/翻攝大陸網站)

▲《延禧攻略》主角魏瓔珞擅長刺繡,為當時宮中繡房第一人 。(圖/翻攝大陸網站)

58歲的張潤明從小就跟著姐姐學刺繡,繡花枕頭、繡花鞋、床簾等無一不精,越來越純熟的刺繡技藝在家族中出類拔萃。幼年時打下的基礎讓她始終無法忘懷刺繡的樂趣,2010年退休後,張潤明再度投入刺繡的世界,從風景、人物、動物、靜物等著手,一發不可收拾。

▲張潤明從小跟著姐姐學刺繡,技術精湛            。(圖/翻攝大陸網站)

▲張潤明從小跟著姐姐學刺繡,技術精湛 。(圖/翻攝大陸網站)

5年前,她購回一幅《清明上河圖》十字繡的材料,長6公尺、寬0.72公尺、繡線多達78種顏色,她表示,這幅畫與以前很多繡法不同,採用的是滿繡。張潤明開始繡這幅巨型作品,每天往往要花好幾個小時,她提到,這幅圖畫面人物太多,結構複雜,稍有不慎就可能要重來。

▲《清明上河圖》十字繡甫亮相便吸引許多民眾圍觀            。(圖/翻攝大陸網站)

▲《清明上河圖》十字繡甫亮相便吸引許多民眾圍觀 。(圖/翻攝大陸網站)

最終她完成了個人迄今為止最大的一幅十字繡作品,不僅再現這幅名畫的面貌,還表現出十字繡簡練雅致的特點。《清明上河圖》十字繡在四川內江市區公園亮相便吸引許多民眾圍觀,廣受好評。

▲《延禧攻略》中魏瓔珞為了調查姐姐的死因,憑藉手藝進入繡房            。(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延禧攻略》中魏瓔珞為了調查姐姐的死因,憑藉手藝進入繡房 。(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陸劇《延禧攻略》中魏瓔珞為了調查姐姐的死因,憑藉好手藝進入繡房,她的刺繡手法也受到延禧粉絲廣泛討論。有網友認為,她的手法是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中的「瑤族刺繡」,也有網友針對瓔珞刺繡作弊的劇情在網路上辯論。《延禧攻略》在大陸熱播,從劇情、內容、角色,讓劇迷在茶餘飯後引發熱烈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