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先修課程花4萬」 學童媽:這錢花得值!

▲▼大陸培訓機構。(圖/CFP)

▲培訓機構林立,有不少黑補習班也被查封。(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現在很多小孩從國小就讀先修班,希望能贏在起跑點,但有些補習班的費用卻高得嚇人。大陸有記者日前實際走訪發現,家長們自願噴錢送小孩來補習,一些學童甚至認為,「我的同學都在補課,我不補課就上不了好國中,更上不了好高中。」

根據觀察,目前就讀小五的君君(化名)暑假都待在補習班,每天早上八點半到教室,早上上2個半小時的數學課,中午在教室吃家長訂來的外賣,下午上語文(國語)和英語課,5點半下課回家,晚飯後再上鋼琴課、網上學英文。

全部算下來,君君每天要在培訓機構待9個小時,上完這一期課程可以休息幾天,寫學校的作業,然後再進入新一輪的補習課,一個暑假有三期課程。

▼除了銜接學校課程,也有家長會讓小孩上很多才藝課。(圖/CFP)

▲▼大陸培訓機構。(圖/CFP)

補習班表示,來上課的學童都是語文、數學、英語3科全報,尤其是小五的學生,都已經算是小升初(國小升國中)的最後備戰階段,培訓班也是每期每班幾乎額滿。

不過,這些課程可不便宜,像是15天的數學課學費是38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7,000元),語文課和英語課的學費都是26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1,600元),加上往返交通成本,半個月的補習開銷接近1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600元)。

有家長表示,為兒子報名為期9天的培訓班花了她將近一個月工資,但她卻說,「這錢花得值。」也有人質疑這是社會補習風氣帶起的一股恐慌,好像「別人都在補習,如果我不補習就會考不到好學校」。

不只是國小升國中,大陸還出現了「新高一」、「新高二」等諸如此類的培訓課程,像新高一就是準備給國三升高一的學生。補習班主張這是「幫助學生預習新學期知識、適應新課程,在學習和心理全方位銜接」,但卻也是無形間增加了學生的學業壓力和家長的經濟壓力。

根據北京大學中國教育財政科學研究所發布的《中國教育新業態發展報告(2017)——基礎教育》顯示,大陸中小學階段學生的校外培訓(包括學科和才藝類的補習)總體參與率為48.3 %,全國校外培訓行業總體規模達到4900多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1兆)。

大陸教育部雖以《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規範這種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和強化應試的不良行為,但目前這種「先修熱潮」還是持續發燒。教育部表示,之後會加強集中整治的力度,也會在學校的課後服務這塊推動更完善的配套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