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危機有望緩解? 陸工銀即時伸手發「大禮包」

▲▼土耳其里拉狂跌。(圖/路透社)

▲土耳其里拉在近期狂跌。(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17日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工商銀行近日與土耳其簽屬融資合作協議,用於幫助土國能源與交通基建等建設。新華社曾報導,該份合作備忘錄是一份總值約36億美元的借貸額。工商銀行一名發言人則表示,確實簽屬備忘錄,但未證實借貸金額。

由於美國政府提高了土耳其鋼鐵和鋁的關稅,令土耳其貨幣里拉(lira)兌美元的匯率下跌了20%,雖然土耳其也對美國進口的汽車、酒精和煙草加徵額外關稅,讓里拉兌美國的匯率稍微回升,但仍止不住里拉的疲軟。這時中國工商銀行與土耳其所簽署的合作備忘錄,被英國廣播公司(BBC)稱為是「大禮包」。

▼土耳其里拉持續貶值,精品店外湧現排隊人潮。(圖/CFP)

▲▼土耳其里拉持續貶值,精品店外湧現排隊人潮。(圖/CFP)

文中也指出,土耳其穆斯林和來自中國大西北地區的維吾爾人,在種族、文化和信仰上有緊密關聯。土耳其2015年曾因有報導指稱,大陸政府在維吾爾人齋戒月期間禁止他們按傳統禁食,因此造成土耳其穆斯林不滿,而爆發大規模反華示威,一度造成雙方關係緊張。

但中國商務部與歐盟數字都顯示,以個別國家計算,中國在2017年是土耳其的最大貨物進口來源國,而且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先前訪華會見習近平時曾表示,將支持大陸的「一帶一路」計畫,並且願意「密切同中方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和協調」,兩國關係逐漸回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