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皓明/法律扶助幫了誰?吃霸王餐還能請免費律師?

▲司法,正義女神,刑事辯護律師,律師。(圖/Pixabay)

▲法律扶助要幫助的是有貧困及其他弱勢族群,而不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圖/Pixabay)

據新聞報導,一位大媽仗著自己精神障礙,主張自己可以請免費律師,四處吃霸王餐。這篇文章告訴你,就算有免費律師,也沒有那麼容易請。所謂的免費律師,指的是依照《法律扶助法》及「公設辯護人制度」替當事人打官司的律師,也就是法律扶助律師及公設辯護人。

在台灣,打官司基本上沒有強迫律師參加。例如民事訴訟在第一審、第二審,當事人都可以自己進行訴訟;至於刑事訴訟,原則都是由檢察官進行起訴,所以不需要律師(註)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靠自己打官司,而且某些重大案件若不幸發生不公正的審判,對人民的損害是難以彌補的。因此,我國設計了「法律扶助」及「公設辯護人制度」,來幫助一些人民可以請律師打官司。

什麼是法扶律師?依照《法律扶助法》第1條,法律扶助要幫助的是有貧困及其他弱勢族群。其他弱勢包含原住民身分、少年事件以及神經系統、精神受損害者。只要符合標準,就可以向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律師替你辯護、打官司。(詳細請參考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Q&A部分)

什麼是公設辯護人?依照《刑事訴訟法》第31條,在某些特定的刑事案件中,如果被告沒有請律師,法官也要「強制」指定一個律師或是公設辯護人替被告辯護(依照公設辯護人條例第7條,公設辯護人可能是單獨通過資格考試,或是本來就有法官、律師資格者來擔任)。例如,重大案件被告(內亂外患罪、殺人、偽造貨幣等等)、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的被告、低收入被告等,如果被告刑事案件又沒有請律師,法官就會強迫指定。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也不一定可以請免費律師

以這則新聞來看,這位仗恃無恐的大媽認為自己屬於精神障礙或精神上有損害,因此符合法律扶助與強制辯護的標準,有免費的律師幫自己打官司。可是,即便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也不一定可以請免費律師。

依照《法律扶助法》第5條及《刑事訴訟法》第31條的規定,即便有精神上的障礙,也必須要「無法為完全之陳述」才能法扶律師或是公設辯護人。也就是說,精神障礙必須嚴重到影響了當事人的說話能力、記憶能力,導致你不能在審判中對各種證據、證詞或提問進行正確的對談,才能請免費律師。

例如,某個被告有中度身心障礙證明,主張法官要幫自己指定辯護人,但法官看他在警察詢問、檢察官訊問或是法院審判的過程中,對談都相當自如,也能清楚的陳述犯罪時間、地點、次數與方式,以及能詳細說明案發流程,即便被告現在有持續在看醫生,也不符合法律「因智能障礙導致無法完全陳述」的標準(參考最高法院106年度台上字第2382號刑事判決、105年度台上字第1931號刑事判決)。因此,法律扶助與強制辯護是要保障「有需要的人」,而不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並不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就一定可以請免費律師。

更何況,律師的工作並不是偽造證據或扭曲是非來讓被告無罪,如果被告主觀上的犯意很明顯,證據充足、又前科累累,說不定法扶根本不會接這個案子;即便請了神一般的律師,也很難替他爭取到無罪的判決,至多只能減輕。是誰說請了律師就一定沒事呢?(本文轉載自律師談吉他粉絲頁)

註:這邊有兩個例外:

1.民事訴訟如果打到第三審,才會強迫你一定要請律師才能上訴。(依照民事訴訟法第466-1條規定,要從第二審上訴第三審一定要委任律師當訴訟代理人)

2.刑事訴訟如果你不信任檢察官、想要自己起訴,才強迫你要請律師起訴。(刑事訴訟法第319條「自訴」要委任律師才能提起)

好文推薦

雷皓明/幫被告打官司就是脫罪?律師的界線在哪裡?

雷皓明/養子不教父之過 未成年子女犯錯,家長連帶賠

雷皓明/相愛容易相處難 分居多久才能訴請離婚?

▲雷皓明律師●雷皓明,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原文刊載於律師談吉他粉絲頁及LAWPARTNER。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開車門致刑責 檢察官提醒注意

更保新任董監事聘任典禮

新《醫師法施行細則》草案遭質疑放水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林豐德撞死4人 判刑7年定讞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吳至格/拼命又要拼酒的小律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