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得別人的好,並沒有「對不起」任何人

▲道歉、抱歉、對不起示意圖(圖/CFP)

▲道歉示意圖(圖/CFP)


作者/洪雪珍  文章出處/大人の社團

我們一直以為,自己隱藏得很好。尤其是走過歲月,多少有那麼一點自信,在得體的言行背後,別人看不出來我們內心的卑微、倉皇、害怕。可是殊不知一些無意識說出的話,看似無心,卻足以讓心底秘密一洩無遺。其中,你或許未曾注意到自己經常在嘴邊掛著這三句話:

「對不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好意思!」

「太麻煩你!」

不斷說這三句話,會帶給別人什麼印象?你太客氣,客氣到好像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對不起全世界的每個人,不值得別人幫忙你、包容你。

哪來這麼多不好意思?

我的學長舉辦騎單車活動,參加者都是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八成是女性,其中有一位參加者明明緊跟著領隊,速度一直保持前20%,但是結束時,卻頻頻向學長表示深深的歉意,一疊聲說:

「真是不好意思啊!」

對方道歉得煞有介事,也誠意十足,不像客套,學長不得不問她是哪裡不好意思?這位中年女性說,不好意思沒能夠跟上隊伍,學長萬分不解,但還是努力安慰她:

「你騎在最前面,沒有落隊,不需要不好意思。就算是落隊,出來玩,開心最重要,不需要有心理壓力,一點都不必放心上。」

即使學長說得如此明白,對方聽了之後,還是像點頭娃娃,一直點頭說「不好意思,給你們添麻煩」。這位中年女性受高等教育,在公務機關任職主管,工作上頗受肯定,學長不禁感慨:

「台灣的女性一直在說對不起、不好意思、麻煩你了,我完全看不懂,哪來這麼多的抱歉、內疚與自責?為什麼會看低自己的價值到這個地步?」

來自日本的「不要麻煩別人」文化

我一點都不訝異,在職場上,我也看過相同的場景。有一次企業二代巡視公司,想要進一步了解某項作業,問了其中一名女性辦事員,誰知女員工一開口就是連續迸出三句「對不起」,企業二代不解,便問對方是哪裡對不起了?女員工一聽更慌張,接著又是一連串「對不起」,企業二代不得不比了個「停」的手勢,要她別再沒完沒了的「對不起」下去。

後來,這個女生跑到廁所崩潰大哭,還問我:「我是不是哪裡說錯話?」她可能以為自己表現得禮貌謙恭,理當獲得讚賞,卻沒有料想到企業二代從小在美國讀書與成長,接受的是民主教育、信奉的是人人平等,自然無法理解員工沒有做錯事時,何以要如此委屈與卑微、頻頻道歉。

為此,我著手研究了一下台灣女性的「對不起文化」,發現它是日本殖民時代的遺風,因此常說對不起、不好意思、麻煩你了,多數是本省家庭出身的女性。

這是因為日本的社會有一種文化,不要給別人帶來麻煩。小學裡,教導的《國民生活須知》,一開始就說不可以給別人添麻煩;即使坐在電車裡,貼的廣告也是在提醒大家不要給別人添麻煩。這種文化發展到極致,是怎樣?拿自殺來說,日本人可是連死到臨頭最後一刻還不想麻煩別人,其他一切可想而知。

--他們不在屋子裡燒炭自殺,不想給房東麻煩,怕房子租不出去。

--他們不跳樓自殺,不想給路人麻煩,怕把他們壓傷。

--他們只在周五最後一班電車跳車自殺,不想造成交通堵塞,帶給其他乘客麻煩。

習慣性自我矮化

因此當我們在電視看到以下畫面時,就不難理解:

--2004年,一位日本年輕人到戰亂的伊拉克旅遊,被恐怖分子挾持並殺害,他的母親流著眼淚,在鏡頭前彎腰鞠躬說:「對不起,我兒子的行為給大家添麻煩。」

--2011年日本發生三一一大地震,福島縣災情慘重,記者訪問災民是否需要外界協助,他們的回答竟然是:「對不起,我們給大家添麻煩。」

日本殖民台灣五十年,自然地也將「對不起文化」殖民到台灣,一代傳一代,深入到一般人的生活習慣裡。所以在台灣,有些人在聽到感人的故事,掉下眼淚時,會跟旁邊的人說「對不起」,因為悲傷的情緒會傳染,會麻煩到別人;或是開會上台報告,一開口說「對不起」,因為要別人聽講,也是麻煩到別人。

可是「對不起」不僅僅是一句客氣話,更像一句真心話,透露出在自我形象上的認知。開口閉口說對不起的人,通常認為自己不夠好,別人比自己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勝過於自己的感覺,習慣性自我矮化,老覺得對別人有說不完的歉意。

多說謝謝,少說對不起

從小禮貌運動教導我們常說「請」、「謝謝」、「對不起」。但是你注意到了嗎?在說「謝謝」時,我們的嘴角是上揚的,臉是甜的,身體是挺直的,胸膛是往外打開,呈現出開放且接納別人的姿勢;但是在說「對不起」時,臉是苦的,笑容是僵硬的,身體是彎曲的,頭是低的,胸膛是往內縮,給人看到的是封閉且排拒別人的姿勢。

因此,愛情專家都鼓勵情人,多說「謝謝」,少說「對不起」,因為多說謝謝,關係更長遠。插畫家Yao Xiao畫了一系列插圖,用簡單的對白闡述這個道理,看看這些對白,你一定會驚訝居然差這麼多!

▲▼洪雪珍/你值得別人的好,並沒有對不起任何人。(圖/大人の社團同意授權轉載)

下次習慣性要衝口而出說「對不起」、「不好意思」、「麻煩你」時,記得用「謝謝」來代替。多說「謝謝」,少說「對不起」,你的自我形象會提升,你的自我價值也會倍增。感受到了嗎?「謝謝」比「對不起」帶來的正向能量大很多!說「謝謝」是抱著感恩的心情,重複對方的付出及對自己的意義,讓愉快的畫面重播;說「對不起」是在重述自己的錯誤,勾起不愉快的回憶,破壞當下的氣氛。

※本文原刊登於大人の社團,經同意授權轉載。


大人の社團 好文閱讀

愈缺什麼,愈覺得別人在炫耀什麼

洪雪珍/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想參加同學會

呂秋遠律師:我想給35歲以上的女性一句話-你要有勇氣

做到5件事,讓妳成為如紅寶石般閃耀的女人

當夫妻、男女朋友吵架時,「這個表情」很危險!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