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沒收780輛單車 終結無樁共享單車之亂

▲▼obike,共享單車,腳踏車,租借,佔用,違規停放,無樁共享單車。(圖/記者周宸亘攝)

▲維也納強力掃蕩無樁共享單車。(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無樁共享單車計畫自2016年起在亞洲蓬勃成長,部分業者緊接著在數座歐洲城市推出服務,儘管可以停放在任何地點的模式很方便,但隨意棄置的自行車也造成市容的混亂。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近日宣布,已經沒收780輛單車,對無樁共享單車在公共空間亂停的整段計畫,已經大獲全勝。

中國共享單車公司Ofo和新加坡公司oBike在2017年都進軍維也納共享自行車市場,民眾不必到固定的站點,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就能找到鄰近的自行車使用。服務推出一開始運作很成功,Ofo車隊一度投放1800輛單車,oBike也投入700輛。

▲▼ofo共享單車,小黃車。(圖/CFP)

▲Ofo共享單車已經在7月宣布退出維也納。(圖/CFP)

維也納有公營的自行車系統「Citybike」,在全市121個站點配置了1500輛單車提供服務。無樁共享單車可停放在任何地方,對使用者來說更方便,但引起不少人抱怨,單車在公共空間隨意亂停已經造成危害,此外,業者修理損壞車輛的效率也相當低落。

根據法新社報導,為了改善城市環境,維也納當局提高違規停車和隨意破壞單車的罰款,結果Ofo在7月宣布退出市場。在8月1日起實施禁止無樁共享單車計畫的規定後,沒收約780輛單車,幾乎屬於oBike所有,也差不多等於投放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所有無樁共享單車。據市府表示,obike公司自從爆發財務危機後,很難聯絡到負責人。

▲受夠XXBike了!社區居民自主設關卡「禁止共享單車進入」。(圖/視覺中國)

▲無樁共享單車盛行亞洲,但也有社區居民自主設關卡維護公共環境。(圖/視覺中國)

無樁共享單車在亞洲出發取得了成功,卻也接連遇到瓶頸,目前幾乎只在受限制地區推出。美國紐約最近宣布試辦,嚴格篩選業者之外,也只在街道投放少量的單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