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醫師急救女心臟病患「死亡率較高」 哈佛研究:聘更多女醫

醫師、醫生、醫院、醫護人員、診療、檢查、問診、看診萬用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 研究發現,患者和醫師性別是否一致,存活率出現顯著的差異。(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項研究發現,美國女性心臟病患者若被男醫師而非女醫師治療,死亡機率較高。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哈佛大學與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根據1991年至2010年之間,佛羅里達州超過58萬名因急性心肌梗塞(心臟病)送入急診室的患者的數據得出這項結論。

患者因心臟病發作緊急送醫時,將近12%的人無法活下來。研究發現,患者和醫師性別是否一致,存活率出現顯著的差異。當女患者由女醫師治療時,存活率「有明顯且正面的影響」。男醫師治療的女性患者,存活率比女醫師治療的男性患者低1.52%。

研究提到,男醫師醫治的女性患者人數越多,他的女性患者死亡機率就越低。然而,這暗示一些女性得先丟掉性命,男醫師才能進步。報告指出,「死亡機率要下滑,恐怕必須讓先前一批女性患者付出代價。」因此,研究人員建議,讓急診部門聘請更多女醫師,而在醫師的訓練當中,也要確保「心臟病不僅僅是男性會遇到的疾病」這個觀念的普及。

據《衛報》報導,先前澳洲和瑞典的研究發現,男性和女性心臟病患者受到的治療不同,而英國的一項研究則發現,女性心臟病患者更容易被誤診。

先前許多數據顯示,女性比男性更易死於心臟病。有專家當時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女性的心臟病症狀與男性不一樣,或是比男性更常延後就醫。哈佛報告則指出,「多數醫師為男性,而這些男醫師治療女患者,似乎較為棘手。」「這些研究結果顯示,性別不平等對心臟病存活率產生持續性的影響。」

▼ 研究人員建議,讓急診部門聘請更多女醫師。(圖/達志/示意圖)

醫生,醫師,醫院。(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