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北京另闢能源戰線因應

▲▼首船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運抵中國石油旗下位於江蘇省如東縣的LNG接收站。(圖/視覺中國)

▲示意圖,首船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運抵中國石油旗下位於江蘇省如東縣的LNG接收站。(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日益升溫,就在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希望擴大對盟國的能源出口,北京正研擬對美國液化天然氣(LNG)、原油徵收關稅舉措,準備在貿易戰另闢戰線。

路透報導,美國是全球汽柴油等燃料最大出口國,2019年可望成為全球LNG最大出口國之一。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在2017年LNG出口總額達33億美元。

為減少煤炭使用,中國在2017年成為第二大LNG進口國;2016年2月至2018年5月期間,近14%的美國LNG船貨是由中國買家採購。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今年6月,中國僅購買了一艘美國LNG船貨,7月甚至掛零;而今年1-5月中國購買了美國17艘LNG船貨。

身為美國最大原油進口國的中國,今年3月向美國進口原油達44萬桶/日,隨著貿易戰如火如荼展開,7月估計下降到22萬桶/日,不排除更低。

中國商務部首次把LNG列入擬徵收關稅的商品清單,更警告會採取進一步措施。外界普遍分析,北京不會在這場久拖不決的貿易戰妥協。

不過,倘若北京對LNG、原油徵收關稅,川普希望擴大對盟國能源出口的抱負,恐怕會蒙上一層陰影。

報導引述巴克萊能源市場研究部門主管Michael Cohen表示,「當全球最大能源消費國之一豎起壁壘時,美國很難成為能源超級大國,矛盾非常明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