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備軍力堪憂?躲教召3年移送1642人 國防部:僅佔0.41%

彰化後備旅實彈射擊    驗證教召部隊戰力

▲彰化後備旅迫砲訓練。(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監察院調查發現,三年來因教召未到而移送地檢署偵辦計1642人,監院調查提到,網路上還出現教導大家躲避教召的教學,後備軍力堪憂。對此,國防部表示,經後備指揮部依法移送1642人,僅佔召訓比例0.41%,顯見多數後備軍人均具有「聞令應召」守法精神。

監院統計2015年到2017年,收到教召後「因事出國」的總數超過6萬1千人,雖已較往年減少,但占比當年核免人數的七成。這期間因教召未到而移送的也有1642人,其中最重被判6個月有期徒刑。

調查報告指出,網上還出現教導民眾如何逃避教召,問題嚴重性不容小覷;報告甚至直言,「國人憂患意識低落,敵情觀念淡薄,後備軍力堪憂」。

對於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國防部3日表示,統計104至106年應教召而未報到人數,經後備指揮部依法移送1,642人,其中,104年679人、105年498人、106年465人,僅佔召訓比例0.41%,且移送人數逐年下降,顯見多數後備軍人均具有「聞令應召」守法精神。

國防部指出,自104年起義務役後備軍人教召由「8年4訓」調整為「8年2訓」;中高專長志願役後備軍人則維持教召「8年4訓」不變;而現行4個月軍事訓練役基礎訓練後,即依國軍後備部隊中低專長需求員額,送訓第二專長訓練,以利後備部隊編成。

國防部指出,近年來積極推動「全民國防」教育,辦理營區開放、暑(寒)期戰鬥營、高階幹部走入校園等多元活動,期能深化國民對敵情威脅認識,提升全民防衛動員意志。國防部強調,將持續檢討精進後備動員政策、兵力規模、組織編裝及教召訓練作法,提升後備戰力,有效支援常備部隊遂行國土防衛作戰,籲請國人放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