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解釋進軍筆電市場、開發Matebook以及引進台灣的3個原因

▲鍵盤內建相機的 Matebook X Pro筆電。(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華為稍早公開其Matebook產品佈局,初期解決的是好不好用,未來將以人機交互為方向,目標是高階商務需求,著重透過手機、筆電之間的交互,稍早也宣布MateBook X 高階筆電、兼具商務娛樂的 Matebook E 系列、針對入門需求的 Matebook D 產品也會有引進台灣的計畫。

華為在PC業務以新進者的角色進入筆電市場,因為華為過去沒參與筆電市場,對於該公司來說是個加成市場,其態度與高通透過常時連網筆電加入電腦市場的目的相同。

為了參與筆電市場,華為從設計、行動科技跟產品體驗三個面向著手,目標是提供追求品質與認同感的商務人士,產品定調高品質、高價值。

華為希望透過手機的經驗跟優勢切入,為PC產品提供差異化體驗,這包括輕薄設計、網路連接、EMUI互聯互通以及像是指紋辨識模組等創新零件,著重超級輕薄、AI、安全、以及跟手機互聯互通等差異化體驗。

華為以 Matebook X Pro 跟 Macbook Pro 2018 相比較,指出該款產品提供高達 91.3% 全螢幕設計與金屬機身,比起 82% 螢幕占比的 Macbook Pro 更有顯示優勢,續航力長達 12小時1080P影片播放,並且擁有 Macbook Pro 所沒有的四組麥克風跟杜比全景聲音響系統以及 NVIDIA GeForce MX150,2GB 獨立顯卡,至於會把鏡頭放在鍵盤當中,主要是希望提供給消費者一個完整的螢幕,另一方面也提供資安防護效能,隔絕用戶對產品安全的擔憂。

華為強調,Matebook 系列筆電產品是華為首次切入筆電市場的主力產品,在硬體效能優化環境上,還特別跟內部 2012 實驗室深度合作,體現在 Matebook X Pro 這款產品主要是厚度上的突破。一般來說,目前所有筆電產品,在這樣的厚度無法提供獨顯,不過 2012 實驗室最後透過一顆風扇解決傳統需要兩顆風扇散熱的需求,將散熱效果達到最佳,解決產品性能問題,這也是華為進入筆電市場的決心。

綜觀華為在 2017 年推出的筆電商品,包括兼具時尚、設計與效能的 MateBook X 高階筆電、兼具商務娛樂的 Matebook E 系列2-in1筆電,針對入門需求的 Matebook D 產品。華為預告,去年發表三款產品以來,還是以中國為核心市場,不過接下來不只在美國、歐洲、日本推出,台灣也會是主力市場。

《ETtoday新聞雲》記者進一步詢問華為評估海外市場的基準,華為表示,其實筆電核心市場跟國家經濟現況分不開,評估標準多是以國家經濟穩定、科技創造力為標準,目前中國地區佔有華為筆電整體出貨量超過80%,而在沙特(中東),也已經取得不錯的成績,同時在西班牙、德國也逐步開始拓展PC業務,至於美國市場方面,雖然受到阻力,還是堅強銷售 Matebook X Pro,並且大受好評。

至於針對在台灣市場引進筆電,訊崴技術總經理雍海表示,引進筆電的原因主要有3。首先,從今年以來,華為主要目標是希望在台灣深耕通路,今年3月在台北三創開了第一間體驗店之後,著重體驗、服務,最後才是銷售,在體驗方面著重的是全商品體驗,在這當中,筆電是消費者日常學習、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工具,華為筆電在這當中有很大的優勢,所以才有引進筆電產品的計畫。第二,華為筆電已經受到許多花粉認同、也有很多粉絲跟媒體反應希望台灣能有這樣的產品,作為回饋花粉來說,華為推出筆電是義不容辭。

最後一個原因,主要是台灣是全球筆電發展重鎮,華為筆電到底經不經得起考驗,在台灣是需要被驗證的。雍海強調,華為筆電在台灣初期不是重視銷售跟廣覆蓋,而是希望透過華為筆電與手機、平板Ai產品互通互連,完整給消費者一個整體解決方案。

至於電競品牌方面,目前暫時不會考慮,華為的目標跟Apple公司相同,同樣著重輕薄、高效能的產品。不過針對年輕族群需求,華為還是偏向以榮耀產品來規劃,像是今年才剛推出的Magicbook系列產品,不過相關產品暫時不引進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