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會王毅預習「習馬會」 支持一帶一路「決心推馬中關係」

▲▼王毅見馬哈迪            。(圖/CFP)

▲王毅見馬哈迪 。(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日會面馬來西亞新總理馬哈迪,雙方提及一帶一路,對於貿易戰一致覺得打起來沒有贏家。至於馬中關係發展,馬哈迪表示,「我期待很快訪華,展示馬新政府向前推進馬中關係的決心,希望中方企業能加大對馬來西亞的投資。」

據《新華社》報導,馬哈迪指出,馬中兩國是長期的好朋友,在馬龐大華人群體為馬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歷史上從沒有侵佔過亞洲鄰國,當年鄭和率龐大船隊下西洋帶來的是友誼與合作。

馬哈迪說,今天的中國正在為地區開放與繁榮作出著積極努力和貢獻,特別是習近平提出的21世紀一帶一路倡議,是地區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重大機遇,馬方將積極支持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馬哈迪表示,中國不斷發展壯大,對馬來西亞意味著更多和更大的機遇,良好的馬中關係對馬來西亞的發展有益,今後馬中關係應該發展得更加緊密,「我期待著很快訪華,展示馬新政府向前推進馬中關係的決心,同時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希望中方企業尤其是高科技企業加大對馬來西亞的投資。」

王毅說,中方願同馬方共同努力,以馬哈迪此次訪華為契機,對未來合作進行全方位規劃設計,開闢中馬關係新的美好未來,且讚賞馬方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相信完全可以為共建一帶一路發揮獨特重要作用,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會為中馬合作開闢更廣闊前景,助力馬國家發展,也將為實現亞洲繁榮振興作出貢獻。

此外,雙方還就地區形勢及中美經貿摩擦等問題交換了看法,一致認為打貿易戰沒有贏家,面對當前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行徑,中馬和地區國家應堅定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共同維護新興經濟體國家的團結和正當發展權益。據悉,這是馬哈迪今年5月就任總理後,首次有大陸高級別官員到訪,而他計畫將在17日訪華。

王毅結束在馬來西亞的訪問後,1日下午抵達新加坡,並出席東協外長會議、東協十加一、東協十加三峰會,以及東協地區論壇。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