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熱炸!宜蘭亮橙燈高溫飆上39.9度 高屏5縣市大雨特報

▲▼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高屏5縣市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中央氣象局今(30)日下午針對南投、高雄、屏東地區及雲林、嘉義山區發布大雨特報,提醒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注意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另外,宜蘭土場今下午也測出39.9度的高溫,氣象局也持續發布高溫橙燈、黃燈訊息。

氣象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天水氣偏少及偏西風帶來華中、華南地區的暖空氣影響下,各地高溫約33到36度,相當炎熱,這樣的高溫會一直持續到8月1日。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今14:00宜蘭土場測站高溫飆至39.9度,其餘各地也有出現37度以上高溫,花蓮縣富源37.8度、新北市屈尺37.3度、台北37.0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今天受到華中、華南地區的暖空氣影響,各地高溫偏高,且會一直持續到8月1日。(圖/中央氣象局)

官欣平解釋,宜蘭今天出現高溫的測站是自動測站,沒有經過人工校正,受到測站地點等外在環境影響,出現的溫度都會比較極端,事實上對於整個區域的代表性低。而以今天人工測站的高溫排行來看,今15時前,依序是台北37度、基隆36.3度、板橋35.7度。

▲▼宜蘭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說,土場測站標高392米,在蘭陽溪上游狹窄的山谷內。今天大氣穩定,該處垂直對流受限,水平流動又受山谷地形阻擋,所以氣溫一整個白天都偏高,在下午兩點左右達到39.9度的高溫,是很顯著的高溫紀錄。

▲▼高溫資訊。(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今(30)日中午前後盆地、縱谷、近山區及河谷局部地區為高溫橙色或黃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

發布時間: 民國107年07月30日13時30分
有效時間: 民國107年07月30日17時

【橙色燈號】
北部:苗栗縣、新北市、桃園市、台北市
東半部:花蓮縣、宜蘭縣

【黃色燈號】
北部:新竹縣、基隆市
中部:彰化縣

今清晨前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上午各地以晴朗穩定為主,仍有午後雷陣雨的機率,不過範圍較侷限在各地山區及中南部近山區附近平地,前往山區活動的朋友,需留意天氣的變化。氣象局也已針對南投、高雄、屏東地區及雲林、嘉義山區發布大雨特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