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政治力介入東亞青運 林佳龍:國際運動史上最不光彩一頁

▲▼林佳龍召開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佳龍召開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主導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取消台中市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事件,引發國內外高度關注。台中市長林佳龍30日召開國際記者會,以主辦城市首長及2019東亞青運籌委會主委的身分,提出四大理由正式向EAOC提出申復,並同步發函給EAOC九個會員國家地區代表,並痛批政治介入體育,在國際運動史上最不光彩一頁。

EAOC於今年7月24日逕行召開臨時會議,決議取消台中市2019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在國內政壇上引發爭議。林佳龍30日率領法制局長吳梓生和運動局長王慶堂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記者會,向國際說明此一事件傷害體育發展的嚴重性,希望EAOC儘速恢復台中市主辦權,維護年輕選手的參賽權利。

林佳龍表示,首先,奧林匹克運動會所提倡且秉持的精神,是要鼓勵來自全世界不同國家及地區的運動員,透過公平的競爭進行交流。他相信所有參賽的國家地區,也都將這次東亞青年運動會視為培養青年選手、提供青年選手交流切磋舞台的絕佳機會;而這次EAOC貿然取消在台中市舉行東亞青年運動會,不僅違背了奧運精神,也違反EAOC會章明定「推廣東亞地區之奧林匹克運動」的宗旨。

林佳龍指出,第二,EAOC理事會議在7月24日做成取消2019年東亞青運的決議前,未曾正式告知主辦的台中市有任何違反或不執行合約書條款或東亞奧會會章之處,或有不遵守承諾之事;相反地,過去3年間EAOC還曾由主席劉鵬組隊前來台中市了解東亞青年運動會的籌辦情形、具體進行意見交流,更肯定台中市政府及籌備委員會的努力及成果。EAOC取消賽會的決定,不僅唐突,也毫不合理。

林佳龍說,第三,在台中市2014年10月24日與EAOC簽訂的2019年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城市合約書中,第24條明定「爭議應以和諧磋商解決」。然而,於今年7月24日臨時召開的這場會議,卻從未給予主辦的台中市政府任何說明或答辯的機會;在做成決議之前,台中市政府更未曾被邀請參與任何磋商。這場理事會的召開明顯違反合約內容,並且直接侵犯了台中市政府作為合約當事人的權利。

林佳龍表示,第四,在EAOC於7月25日通知台中市政府、籌備委員會取消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來函中,也隻字未提任何此一決議的具體理由,無法說明台中市政府有任何違規之處,更無法說服全體台中市民及台灣人民賽事被粗暴地取消有其合理合法之處。

林佳龍強調,對於政治介入體育,阻礙賽會舉辦,全體台灣人民都無法接受這個荒謬的理由。市府有責任保障東亞青年運動會各國家地區選手的參賽權,因此,第一時間即要求市府團隊研議申復作業,並同步與中央保持密切聯繫,共商對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