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十年磨一劍!大陸自主研發「風翎號」兩棲飛機成功首飛

記者魏有德/上海採訪報導

大陸首架自主研發水陸兩棲運動型飛機「風翎號」,4日在上海首度公開飛行。風翎號不受機場跑道限制,在水面、草地、雪地等地形起降自如,方便近海海事、山林火災、地質探勘的公部門應用。《ETtoday新聞雲》記者現場直擊風翎號首飛,演示了水面低速、高速前進,短距離爬升及降落,之後預估一年可生產15架交付市場使用。

▲「風翎號」是大陸自主研發的水陸兩棲運動型飛機             。(圖/記者魏有德攝)

▲「風翎號」是大陸自主研發的水陸兩棲運動型飛機 。(圖/記者魏有德攝)

▲「風翎號」首席設計師毛一青             。(圖/記者魏有德攝)

▲「風翎號」首席設計師毛一青 。(圖/記者魏有德攝)

風翎號」兩棲運動型飛機可以持續飛行1000公里,最高飛行3500公尺,最大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220公里,由上海奧科賽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為主要研發團隊,耗時近十年完成研發生產。研發者毛一青總經理強調,風翎號是全碳纖維結構,機體輕盈堅固耐用性高,維護成本相對較低,一般飛行員在家便可自行維護。他提到,通過30小時的正規訓練,「只要會開車,一定可以輕鬆駕馭風翎號」。

▲「風翎號」雙座同步雙操縱系統可用於飛行教學             。(圖/記者魏有德攝)

▲「風翎號」雙座同步雙操縱系統可用於飛行教學 。(圖/記者魏有德攝)

毛一青表示,風翎號使用取得方便的車用95、98汽油,目前除了澳洲、美國有合作訂單,看準大陸輕型運動飛機市場正在起步,也已經有許多私人客戶及收藏家下單訂購,對於飛機的需求會逐年增加。他分析,目前輕型運動飛機執照報考情況來看,報名人數之多,連飛行學校教學計畫都來不及排。

▲「風翎號」除了發動機、航電外,機體及控制系統都是自製生產             。(圖/記者魏有德攝)

▲「風翎號」除了發動機、航電外,機體及控制系統都是自製生產 。(圖/記者魏有德攝)

由於大陸「十三五、交通領域科技創新專項規劃」中,輕型水陸兩棲飛機列入重點發展項目,在上海首飛成功的「風翎號」目前已經遞交相關文件,預估試飛60小時候,經過審核評估,便可成為大陸首架取得型號合格及生產許可證明的水陸兩棲運動型飛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