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力拼「自主研發」 上海航空產業獨占鰲頭

▲大陸自主研發的水陸兩棲輕型飛機「風翎號」首度公開飛行成功             。(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自主研發的水陸兩棲輕型飛機「風翎號」首度公開飛行成功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上海採訪報導

大陸近年科技發展迅速,產業結構升級改變,為了擠身世界製造業強國,「中國製造2025」成為製造業發展的主旋律。自製航母、C919大型客機之後,一款自主研發的水陸兩棲輕型飛機「風翎號」首度公開飛行成功,這次試飛選在上海浦東臨港滴水湖畔進行,也成為首個在機場航道下通用航空低空空域飛行的案例。

▲大陸自製大型客機C919試飛            。(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自製大型客機C919試飛 。(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做為大陸產業經濟領頭羊的上海,為了擦亮「中國製造2025」的名片,在大型運輸客機上的研究不遺餘力,C919從公開亮相、試航到量產的排程也正逐步推進。受到航空界關注的不只是C919大型客機,「風翎號」的首飛成功,對上海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帶來了新的刺激。

為了解決日益繁忙的上海空域,除了出現興建第三機場的聲音,兩棲飛機可以利用低空空域及水面起降的優點,實現分流。臨港也正式發佈陸海空無人系統示範區規劃,包含建立兩個野外起降點及飛行空域,具備一條600米的草地跑道和湖面起降區,作為無人機和通航飛機交付試飛的保障。

▲水深只要兩公尺內,風翎號便可於水面滑行             。(圖/記者魏有德攝)

▲水深只要兩公尺內,風翎號便可於水面滑行 。(圖/記者魏有德攝)

「風翎號」首席設計師毛一青表示,目前飛機性能仍會繼續完善,對於極端氣候,做了許多測試,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調適、突破;幸運的是,一般飛機碰到的問題並不存在,主要還是在水陸兩用飛機的研發上碰到的問題需要解決。除了發動機、航電之外,機體加上控制系統都是自製生產,下一個版本希望可以用自行研發的電動發動機,達到完全自主產出的目標。風翎號完成後,大型水陸兩棲飛機計畫將會跟著啟動,目標是能搭載20人以上,可以提供旅遊、休閒等商業用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