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兵作家張拓蕪清晨辭世 享壽90歲

▲▼以描繪寫軍中日常故事《代馬輸卒手記》系列享譽文壇的資深作家張拓蕪,今天(29日)清晨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0歲。(圖/取自《文訊》臉書)

▲資深作家張拓蕪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0歲。(圖/取自《文訊》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以描繪寫軍中日常故事《代馬輸卒手記》系列享譽文壇的資深作家張拓蕪,今天(29日)清晨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0歲。

《文訊》雜誌稍早在臉書公布了張拓蕪辭世的消息。PO文也指出,人稱「拓老」的張拓蕪曾經二度中風,前一天(28日)適逢張拓蕪生日,《文訊》社長封德屏還特別邀約作家樸月及林立青前往祝壽,帶拓老喜歡的各式小菜及伴手茶盒與蛋糕,陪同他共度難得的生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描繪寫軍中日常故事《代馬輸卒手記》系列享譽文壇的資深作家張拓蕪,今天(29日)清晨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0歲。(圖/取自《文訊》臉書)

▲張拓蕪前一天還在家中慶生。(圖/取自《文訊》臉書

《文訊》指出,張拓蕪本名張時雄,安徽涇縣人,15歲逃家從軍,改名張拓蕪。後因兩岸政治局勢,隨國軍隻身來台,初期寫詩,1962年出版詩集《五月狩》,曾為他拿下國軍文藝金像獎短詩第二名,詩作也入選過《中國現代文學大系》詩之部。

1973年,張拓蕪不幸中風,從軍中退伍,病後左邊肢體殘疾,後轉寫散文,記錄個人33年軍旅生涯點滴,這作品即是描寫軍中日常的《代馬輸卒手記》系列,出版後蔚為風潮,成為軍中文學經典,更是時代的見證大作,之後出版續作,包括《代馬輸卒續記》、《代馬輸卒餘記》、《代馬輸卒補記》、《代馬輸卒外記》等。另也有其他散文作品《左殘閒語》(洪範)、《坎坷歲月》(九歌),並 獲得中山文藝獎、《坐對一山愁》(九歌)、《桃花源》(九歌)、《我家有個渾小子》(九歌)次年獲國家文藝獎、《何祗感激二字》(九歌)、《墾拓荒蕪的大兵傳奇》(九歌)等,可說是一位著作等身獲獎連連的作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