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改革開放仍未西化 馬提斯的反中折射出西洋人情緒

▲▼習近平與美國防部長馬提斯見面。(圖/翻攝解放軍報微博)

▲馬提斯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見面。(圖/翻攝解放軍報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對於中國的軍事擴張一向採取批判立場,此前還曾發表言論指稱,「中國想要恢復明朝的朝貢體制,讓其他國家成為他們的藩屬國。」鑒於馬提斯的反中色彩鮮明,日本《外交家》(The Diplomat)網站刊文表示,馬提斯的抱怨只是折射出西方社會尤其是美國的內部情緒,他們對於中國遲遲未能西化感到沮喪。

韓國延世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金凱(Jin Kai)在《外交學者》網站投書指稱,雖然馬提斯的抱怨折射出西方社會的情緒,中國不需要也不可能西化,更沒必要恢復任何王朝,「中國只會繼續進行改革開放,除此之外任何對中方的期待都是不切實際的。」

文章還質疑,如果按照馬提斯的邏輯,中國的崛起以及採取和平方式推動現代化,似乎都是不可接受的局面,因為馬提斯曾經暗示「美國的原則絕對不能改變」。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貿易戰在即,陸媒:「雙方釋出積極信號。」(圖/達志/示意圖)

文章表示,馬提斯的反中言行可能源自更深層次的不安;西方社會尤其美國內部出現憤怒的情緒,抱怨中國經歷40年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卻遲遲未能西化;過去幾十年當中,西方社會始終認為中國是二戰後經由美國主導的經濟秩序下的受益者,於是衍生「付出與反饋」的不平衡心理,不過並無證據指向中國的崛起與他們有關。

文章也引述英國知名左翼學者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的論點指出,「中國的崛起足以證明,西方社會認定的『現代化必將西化』根本只是幻想。」

馬提斯(James Mattis)日前展開為期三天的訪中行程(26至28日),行前他特別強調,「希望通過訪問評估北京的戰略雄心,會抱持開放的心態『多聽少說』。」大陸國防部也回應表示,十分看重馬提斯的到訪,並且高度重視中美兩國的關係。

▼中美關係示意圖。(合成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中美貿易戰。(合成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