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午後雷雨擴大 一張圖看「颱風爆發指標」!專家解釋了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26日)天氣依然穩定,白天陽光普照,但中午過後在各地山區仍易有熱對流發展,並可能往附近平地擴展。時序進入夏天,颱風季也將到來,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解釋「颱風爆發指標」,「未來14天太平洋高壓仍偏強,季風槽仍偏弱。」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說,未來14天還看不到颱風。(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氣象局提醒,今午後前往山區或近山區活動攜帶雨具,注意短時強降雨;氣溫上的感受則相當悶熱,各地高溫大多可來到32度以上,大台北地區、西半部近山區及花東縱谷氣溫甚至可達35度以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周三(27日)至下周一(7月2日)各地高溫32至35度間,感受悶熱,大多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主要降雨來自午後熱對流;周三太平洋高壓勢力強勁,午後降雨較侷限於山區及近山區,受東南風帶來一些水氣影響,台東及恆春半島不定時會有一些少量降雨。

▼今天氣依舊悶熱,山區留意午後雷陣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周四(28日)起太平洋高壓勢力有減弱趨勢,至周六(30日)南部及東南部地區不定時有些降雨,午後雷陣雨的範圍擴大,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各地都須留意。

氣象局說,周日(7月1日)、下周一西南風帶來一些水氣,南部地區偶有降雨,尤其晨間、深夜因環境風場與陸風輻合,沿海地區降雨機率較高;另外,各地午後仍要注意熱對流的發展。

氣象局表示,下周二(7月3日)至下周四(7月5日)各地大多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氣溫較高;時序逐漸進入颱風季,西北太平洋上熱帶系統發展的機率提高,請大家多留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資訊。

「很多朋友問颱風爆發指標是什麼」,賈新興在臉書指出,颱風何時開始蠢蠢欲動,可以著眼大環境的變化,也就是季風槽和太平洋高壓彼此消長的變化,可觀察西太平洋季風指標當指標,「明顯轉正時,代表西北太平洋季風啟動,它的啟動也同時宣告颱風即將進入活躍的階段,未來14天太平洋高壓仍偏強,季風槽仍偏弱。」他說,未來14天還看不到颱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