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澳秘密協議收10多諾魯難民 療程結束卻「耍賴」不肯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外交部24日證實106年與澳洲政府秘密簽署諒解備忘錄,目前已接受10多名需要緊急醫療救治的諾魯(Nauru)難民來台。消息曝光後卻引起知情人士質疑,難民接受治療後可能「耍賴」不離開台灣,因為過去就曾有類似的例子。但根據外交部5月發布的新聞稿,此一說法並不屬實。

澳洲《雪梨晨鋒報》22日報導,澳洲當局106年9月與我國簽署備忘錄,將需要緊急醫療的諾魯難民送來台灣,以避免難民借醫療名義,申請留在當地。澳洲內政部發言人出面證實此消息後,《中時電子報》稍早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上次的難民收治行動就已經鬧得滿城風雨,真的很難看,如今再送難民來台,難保不會再有事情發生。」

台灣於1月接收首批諾魯難民,據《衛報》5月14日報導,一對伊朗母子為躲避戰亂逃到澳洲後,被安置到諾魯難民營,因母親費提曼(Fatemah)需要接受心臟手術,兒子漢默德(Hamid)也有精神上的問題,被轉送台灣台安醫院接受治療。

報導指出,兩人來台約2個月時,澳洲當局竟出動邊境部隊(Australian Border Force)4名人員,將他們強押出境,遣送回諾魯。事後,費提曼出面指控遭到不人道對待,台安醫院也有報告顯示,因這對母子的精神狀況不佳,不適合被遣返,引起世界各國關注。

▲▼ 澳洲政府去年9月與台灣簽祕密協議,讓諾魯共和國急需醫療救助的難民轉診到台就醫。圖為2001年9月21日,諾魯難民刷牙梳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澳洲政府去年9月與台灣簽祕密協議,讓諾魯共和國急需醫療救助的難民轉診到台就醫。圖為2001年9月21日,諾魯難民刷牙梳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隨後出面反駁表示,是因醫生認為醫療告一段落,這對母子應該回國,一切皆依照台澳協議執行,更不可能讓澳洲執法人員來台。

外交部5月19日也發出新聞稿強調,澳洲邊境部隊從未在場,兩名病患來台之前即充分瞭解停留我國期間的權利義務,並同意療程結束後必須離台,台安醫療人員也並未反對遣返,離境全程均由澳方人員、社工及臺安醫院人員陪同,過程平和,也已經要求相關外媒修正報導。

諾魯是位於南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的一個島國,在第三世界中屬於較富裕的國家,國家經濟以磷酸鹽開採和國外房地產為主要支柱,是世界主要磷酸鹽生產和出口國之一,但在長期密集開採之下,磷酸鹽儲量已面臨枯竭。自2005年起,諾魯接受澳洲政府的援助,並建立一個拘留所處理非法進入澳洲的難民以作為回報。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