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互撞日船肇逃70海浬?宜蘭艦馳援發現誤會一場

▲▼進興21號在宜蘭艦的戒護下平安進港。(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進興21號在宜蘭艦的戒護下平安進港。(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陳豐德/基隆報導

海巡署艦隊分署18日下午4時許接獲通報,蘇澳漁業電台表示基隆籍的「進興21號」漁船於彭佳嶼東北130浬處(釣魚台北方83浬),與日本籍漁船「寶生丸21」碰撞船艉,蔡姓船長誤以為對方要肇逃,我方立即調派海域線上執勤的宜蘭艦趕往現場,經溝通後發覺是誤會一場,日後將透過台日漁業協定平台,洽談和解事宜。

艦隊分署當時接獲通報後,立即調派台日海域線上執勤宜蘭艦,以最大安全速度趕往現場,並透過衛星電話聯絡葉姓船長,他表示與日籍漁船碰撞後,對方雖提供名片,但因雙方語言不通,僅透過印尼漁工協調,遂於現場等待相關單位協處。

海巡署駐日人員同步通知日本海上保安廳,我方宜蘭艦將趕往現場協處,並獲知日方也將派遣公務船前往事故海域。直到晚間6時許,「寶生丸21」依日方指示前往那霸海域與日本公務船會合並接受調查,葉姓船長擔心對方是打算肇事逃逸,憂心事後無法求償開始尾隨日船,追了70海浬進入那霸海域,宜蘭艦於24時與葉姓船長船會合。

▼船艉遭碰撞後有所損壞,所幸並無進水。(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進興21號在宜蘭艦的戒護下平安進港。(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經溝通嘔雙方達成共識,漁船各自帶回調查,宜蘭艦遂開始戒護葉姓船長返航,近岸時交接由基隆海巡隊戒護進港,並於20日11時返抵八斗子漁港,後續將透過外交途徑,待相關資料調查完整後,透過台日漁業協定平台,洽談和解事宜。

蔡姓船長表示此行「真的虧大了」,原本預計23日才返抵台灣,但是遇到碰撞事故只能提前返港,船艉、燈具也有受損,加上人事、油耗等成本損失高達百萬元,後續將等鑑定結果出爐後,再向日籍漁船索賠。

艦隊分署表示,因應漁汛期護漁需求,艦隊分署巡防艦均部署在專屬經濟海域執行巡護工作。呼籲民眾在海上如遇狀況可以透過衛星電話、SSB通訊、漁業電台或「118」服務專線通報艦隊分署請求協助,艦隊分署將立即調派艦船艇前往處理。

▲▼進興21號在宜蘭艦的戒護下平安進港。(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