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連結「冰上絲路」 黑龍江大橋預計2019年通車

▲▼黑龍江公路大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黑龍江公路大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俄首座跨黑龍江公路大橋,工程一切進展順利,預計7月上旬完成下部結構、2019年10月正式交付使用。由於黑龍江省是為「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這座連接黑河市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Blagoveshchensk)的大橋,即將實現大陸東北與俄羅斯遠東的直接互通,替黑龍江的經濟注入更多外部動力。

黑河市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被稱為「兩國一城」,兩者也是中俄邊境唯一距離最近、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功能最全的對應城市,最近一處只有700公尺,彼此之間始終缺少一座「橋梁」。為了改善黑河口岸的通關環境以及滿足貨物運輸和人員往來的要求,蘇聯阿穆爾州政府於1988年7月向大陸提出共同建設黑龍江大橋的建議受到採納,中俄便在1995年6月簽署建橋協議。黑龍江大橋的路線全長19.9公里,中方境內的長度為6.5公里,俄方境內的長度薇13.4公里,是為大陸北方高緯度寒冷地區第一座斜拉橋。這座大橋整體累計完成投資10億元,佔總投資的40%。

▲▼黑龍江公路大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黑龍江大橋採用全智能化加工技術,引用數位控制的鋼筋彎曲機、鋼筋籠滾焊機、鋼筋彎箍機等自動化設備,取代傳統人工標尺的方式。工人觸碰屏幕就能調出建設圖紙以及各個零部件的詳細數據,不僅強化加工精度效率也增加3到5倍。施工現場各式建材或澆築好的橋墩,幾乎都貼著二維碼,通過手機掃描便可查閱大橋的工程圖、施工過程的照片、橋墩構造圖、工程數量表、橋墩檢測報告、相關負責人等各種信息。

有分析指稱,黑龍江大橋開通將可望突破中俄企業的運輸瓶頸,雙方還將建立臨橋、臨港經濟區,通過大橋國際共管路段形成跨境經濟合作區,加速形成全面對外開放的新格局,亦可扮演黑龍江省對接「冰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冰上絲綢之路」是指穿越北極圈,連接北美、東亞和西歐三大經濟中心的海運航道,主要包括俄羅斯沿岸的東北航道。由於黑龍江省只與俄國一水之隔,在「冰上絲綢之路」的建設上擁有地緣優勢,黑龍江大橋的作用更是指日可待。

▲▼黑龍江公路大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