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製高教機組裝開架 蔡英文:「國機國造」進實體階段

▲▼蔡英文表示,「國機國造」進實體階段(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表示,「國機國造」進實體階段(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台灣在全球軍力排名從2017年的第19名下跌到第24名,但台灣並不想坐以待斃,總統蔡英文在臉書指出,台灣自製的新式高級教練機準備「組裝開架」,也就是正式進入實體製造階段,2020要如期飛上藍天。

蔡英文表示,台灣自製的新式高級教練機準備組裝開架了!什麼是組裝開架呢?「就是我們的國機國造完全依照進度」正式進入實體製造的階段,2020年就要如期飛上藍天。

蔡英文強調,國防自主是強化國軍戰力,建立國家產業能量一定要走的路,要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是靠施捨或退讓,而是要靠自己、靠實力,「因為我們對國機國造的堅持,現在已經創造一千個航太人才投入產業的工作機會」。

▲▼蔡英文表示,「國機國造」進實體階段(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說,今天有很多年輕的工程師也在現場,憧憬著兩年後高教機即將一飛沖天,他們的眼睛都在發亮。這不僅僅是這些年輕工程師的航空夢,更將是台灣國防產業的未來。

《新式高教機委製協議》於2017年由空軍司令沈一鳴上將、中科院院長張冠群簽署,據規劃,軍方將委由漢翔公司生產66架超音速高級教練機,首架原型機預計在2019年出廠,並在2020年首飛。

空軍現役的F-5戰機、AT-3高教機機齡都超過30年,而國防部則編列686億餘元預算執行高教機「國機國造」政策,並已決定採用漢翔公司XT-5「藍鵲」高教機的設計構型。

前國防部長馮世寬於2017年1月表示,國軍準備研發新一代戰機,成立「航空科技研究發展中心」,替國家培養下一代研發團隊,就像當年經國號(IDF,Indigenous Defence Fighter 自製防禦戰機)之於航發中心一樣;不過,他並未進一步解釋戰機細節,只強調會匿蹤。

▲▼蔡英文表示,「國機國造」進實體階段(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不過,這項計畫也被外界質疑太不現實。不論台灣的科技實力是否達標和財力問題,就連大陸自造的戰機都還未完善,何況是台灣,目前也僅有美俄有較先進的技術和引擎。另外,新一代戰機須具備的短場或垂直起降能力,背後付出的成本和生產、研發實力,都讓國防部被質疑好高騖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