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雙颱「艾維尼、馬力斯」恐生成 下周二北移帶水氣南部有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目前在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各有一個熱帶擾動發展中。(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周日(3日)可能生成兩個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下周二(5日)至下周四(7日)受外圍水氣影響,南部及東部、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若雙颱皆生成,將是今年第4號颱風艾維尼、第5號颱風馬力斯。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說,南方菲律賓兩側有熱帶對流系統發展,是下周天氣觀察重點,「現在還有點早」。至於受到鋒面影響,北部已轉為陰有雨的天氣,預估白天高溫降到27度,緩解悶熱感。

氣象局說,今天(1日)持續受此鋒面影響,各地雲量增多,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由於鋒面結構偏弱,其他地區降雨較為局部,但須留意午後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今幾乎全台有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溫微弱東北風及降雨影響,新竹以北及宜蘭高溫降至27至29度,感受上較為舒適;其他地區高溫仍有30至34度,不下雨時仍較悶熱;另外,台南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及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沿海風浪大,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請特別注意安全。

氣象局預報,周六(2日)、周日受微弱鋒面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些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地區降雨較為局部,但須留意午後各地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溫度方面,有降雨時相較於前段時間氣溫略降,悶熱感將緩解。

▼鋒面帶雨來,北部高溫降至27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周日前後,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帶內易有熱帶系統發展,並有進一步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的機率,將密切關注其未來的發展;下周一(4日)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仍有些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表示,下周二至下周四南方低壓帶北移,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也逐漸往北移動,受到這些系統外圍水氣影響,南部及東部、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五(8日)至下周日(10日)台灣位於低壓帶內,天氣較不穩定,低壓帶內熱帶系統的位置及強度發展都會左右屆時的天氣,不確定性較高。

鄭明典在臉書說,台灣北方厚實雲帶接觸陸地,為北台灣帶來降雨,但南風副熱帶高壓帶勢力仍強,雨帶往南擴展有限,比對紅外線雲圖,雨帶中的強對流(紫色區)很不明顯,所以雨勢不會太大;對流相對旺盛的區塊在台灣東側、雨帶的前緣,預期午後對流機制可能強化對流,強對流以山區和東部沿海發生的機率較高。至於外界很關心是否有颱風,鄭指出,這是下周天氣觀察重點,「現在還有點早」。

▼根據氣象局的風場預報顯示圖,下周五清晨有兩個熱帶系統發展。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