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地震基金董總爆內鬨 顧立雄被拉下水

▲▼立法院財委會爆出住宅地震基金弊案。(圖/記者戴瑞瑤攝)

▲住宅地震基金董事長陳明仁、總經理侯自維、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住宅地震基金董事長陳明仁今天(31日)指控,總經理侯自維配合美商怡安保經公司提高保費價格,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介入協調,也被爆出顧立雄過去曾任怡安保經公司的訴訟代理人,侯自維、顧立雄都被質疑袒護怡安保經。而原本財委會要請地檢署介入調查,後來部分立委認為事例不足,因此全案保留,不移送地檢署。

相關資訊可以詳見《顧立雄被質疑介入個案 財委會請地檢署介入偵辦》、《被住宅地震基金董事長指控威脅 顧立雄澄清:絕對沒有》。

立委黃國昌在財委會上先詢問,住宅地震基金再保費支出編列8億6000多萬,其中國際再保費用高達4.8億元,但每年國際再保公司賠付給台灣的金額多少?陳明仁坦言:「近10幾年都是零,一毛錢都沒有,對這點我非常憤慨!」等於我國每年投入上億去繳再保保費都打水漂。

但因為我國住宅地震基金跟國際再保公司中間是透過保險經紀公司來處理。黃國昌質疑,保經公司跟住宅地震基金報價後,國際再保公司有沒有實際能拿到那些錢?從沒懷疑過保經公司?陳明仁說:「我們也在懷疑,但我們沒有管道去查核,所以我在去年跟經紀人要求提供查帳的管道,經紀公司卻百般不願意,後來美商家達保經公司就不幹了,就由美商怡安保經公司獨家承辦。」

陳明仁在會中接受媒體訪問說,在跟美商怡安公司簽約後,當中有但書,保費要降5%,否則可以求償,但後來交由總經理去談後,總經理竟跟怡安公司說「平盤」,最終怡安公司只有降保費0.3%,他認為總經理有問題,所以3月7日跑去找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要他把總經理換掉。

後來到4月24日,陳明仁說他接到主委要召開住宅地震基金有關再保的爭議研商會議,除了他本人、地震基金總經理、保發中心總經理跟副總經理、保險局都在場,但主委說律師也要一起參與。陳明仁接著說,後來主委把人都請出去,就留陳明仁跟顧立雄,顧立雄對陳明仁「威脅」3件事:不得向怡安求償、總經理必須留任、小心業務費用別亂花。

媒體問陳明仁是否感覺到被主委「威脅」?陳明仁說:「當然,不然你覺得這會是誇獎嗎?」陳明仁也說,到現在為止沒有接到金管會人員指示請我趕快進行求償動作。

顧立雄則表示,剛剛董事長提到的會議,住宅地震基金要進行求償,我們都會尊重,但我的要求,就是希望再保業務不要開天窗,我們也有發函給住宅地震基金,希望再保業務安排要能夠連續,不能開天窗。也沒有要地震基金不能求償,是董事長跟總經理對求償的內容認知不同,因此建議他們找律師來釐清,「從來沒有要地震基金不能求償。」

顧立雄也說明,住宅地震基金的業務費用有問題,所以才要董事長解釋。顧立雄說,是之前保險局的例行檢查,當中涉及到業務費用,保險局要請地震基金做說明。現在業務經費問題又跟怡安再保案件連在一起,若請董事長來說明,「董事長又會說我們在施壓,陳董事長對保險局一向不信任,保險局做例行檢查,另外是總經理連結到怡安再保,這是兩件事!」

這場質詢長達30分鐘,立委黃國昌也爆出顧立雄過去當過怡安的訴訟代理人,也讓顧立雄在質詢台上跟黃國昌對罵:「你要用這點來指責我,我不能接受,我在2015擔任過怡安的代理人,這件事我就不能介入嗎?質疑我的人格我就不能接受!」

而立委費鴻泰也說,他早上接到金管會員工打電話跟他爆料,指總經理過去就任職怡安。後來總經理也坦承,他在98年曾在怡安任職。陳明仁隨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你看,這就是金管會有鬼。」

媒體也詢問,是不是陳明仁自己先去跟立委黃國昌爆料?陳明仁說:「才沒有!我今天早上第一次跟黃國昌講話,就是在剛剛質詢台上。」但後來立委王榮璋也對陳明仁說:「識者不能瞞,瞞者瞞不識(台語),你覺得黃委員質詢的內容是夜觀星象拿到的嗎?你把我們這些立委當傻瓜?」意旨幕後爆料者是誰大家其實都心知肚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