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開設「小龍蝦學校」 廚師一畢業高薪就業

▲▼中國人民愛吃小龍蝦,不僅小龍蝦餐廳大排長龍,網購小龍蝦料理的行情也十分火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民眾愛吃小龍蝦,不僅小龍蝦餐廳大排長龍,網購料理的行情也十分火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王芳瑋/綜合報導

大陸民眾超愛吃小龍蝦!據中國官方報告顯示,2016年小龍蝦的經濟總產值高達1466億人民幣(約6600億台幣),去年甚至在湖北省潛江開設了全中國第一家「小龍蝦學校」,首屆86名學生分別來自世界各地,有從美國、新加坡、奈及利亞遠道而來,也有從四川、貴州、廣東前來拜師學藝。

據《天下商網》報導,素有「小龍蝦之城」稱號的湖北潛江市,每天有上百輛物流車滿載著剛捕撈上岸的小龍蝦從這裡送往全國各地,網路銷售額可達人民幣9億多元(約新台幣42億元)。「小龍蝦經濟帶」直接造福了10萬名從事小龍蝦行業的潛江人,也催生了潛江龍蝦產業的新形態。官方資料顯示,全國一年小龍蝦的經濟總產值達1466億人民幣。

▲▼「潛江龍蝦學校」是全大陸第一家龍蝦學校,除了養殖烹飪的短期技能培訓班,還開設有餐飲管理、烹調工藝與營養、市場營銷三個普通大專學歷專業。(圖/翻攝自「天下網商」微信公眾號)

▲「潛江龍蝦學校」是全大陸第一家龍蝦學校,除了養殖烹飪的短期技能培訓班,還開設有餐飲管理、烹調工藝與營養、市場營銷三個普通大專學歷專業。(圖/翻攝自「天下網商」微信公眾號)

學料理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前準備、火候時間等都可能影響料理的風味,學生們幾乎每天都和小龍蝦打交道,每人會分到兩斤蝦,要先按個頭分等級,然後清洗處理。每一隻小龍蝦都需要用毛刷刷洗腹部,隨後焯水(放在鍋中加熱至半熟或全熟),清洗好的小龍蝦要剪7刀,分別剪去蝦頭蝦線、觸角、尾部等部位,最後才入鍋烹飪。

雖然用「不愛吃小龍蝦的學生不是好廚子」來形容潛江龍蝦學院的學生再貼切不過,但學生每天下午都會製作小龍蝦料理,讓彼此互相品嘗點評,就有學生笑說,「天天吃也受不了,快吃吐了」。

▲▼學生每天都要練習顛鍋、勺工、刀工等基礎功。(圖/翻攝自「天下網商」微信公眾號)

▲學生每天都要練習顛鍋、勺工、刀工等基礎功。(圖/翻攝自「天下網商」微信公眾號)

專業的小龍蝦廚師以高薪就業著稱,潛江龍蝦學校校長李加紅指出,短期技能培訓班的學生大多以「月入過萬+技術入股」的條件保障就業,還有不少私人訂製課程,學員一畢業就創業,主營外賣、熟食、正餐等不同業態。

一位00後學生張進說,看到班上有同學自己開店做滷味龍蝦覺得很不錯,未來想在淘寶賣小龍蝦,「讓全國人都嚐嚐我的手藝!」

因為暑假正值小龍蝦的旺季,又恰逢潛江龍蝦節,所以有很多學生會趁著節假日到餐廳打工,不僅能把一年的學費賺回來,還能邊學邊實踐。學生喻大雙表示,「五一的時候,要從中午12點做到晚上12點,120塊(元)一天。」

李加紅說,學校開學以來已經培養了將近3560人次,可以立足於小龍蝦一、二、三級產業的養殖烹飪和食品加工人才,而第一批龍蝦學校的學生將在2年後走出校園,與需求膨脹的店商共同創造下一個百萬奇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