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會痛不要怕 區域麻醉讓您安啦!

▲成大醫院麻醉部王祈斐醫師表示,病患手術後如有疼痛問題,透過APS(急性疼痛服務小組)醫師,可安全地幫患者解決疼痛的問題。(圖/記者林悅攝)

▲成大醫院麻醉部王祈斐醫師表示,病患手術後如有疼痛問題,透過APS(急性疼痛服務小組)醫師,可安全地幫患者解決疼痛的問題。(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6歲小男生因車禍致腳踝骨折,接受復位固定手術,手術採全身麻醉,術後回病房很快又痛起來,加上首次手術壓力影響,小男生哭鬧不停,成大醫院麻醉部王祈斐醫師評估後,幫他在後膝窩處,施以超音波導引區域神經阻斷,立即戲劇性地改觀,小弟弟還能頑皮翹起腳,笑著展示包紮的手術部位,令人驚奇。

王祈斐醫師另舉一案例指出,1名55歲女性,因肺部腫瘤接受胸腔鏡部分肺切除手術,術後劇烈疼痛讓她不敢用力呼吸,結果造成血氧不足,病患又痛又喘,極不舒服。APS(急性疼痛服務小組)醫師,很快幫她放置硬脊膜外腔導管,接上病患自控式止痛裝置;止痛藥物持續給予後(自動控制在安全劑量),病人的呼吸症狀立刻獲得改善,而且沒有不良副作用產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祈斐說,術後疼痛是麻醉後最常面臨的挑戰,即時而妥善的處置,除了可以減輕病患的痛苦,對身體功能的恢復也有重大助益。成大醫院麻醉部特別成立APS(Acute pain service)小組,成員包括麻醉醫師、術後病房訪視護理師及病患自控式止痛設置人員。APS必須掌握即時、進階且安全有效的急性疼痛治療原則,服務住院中的手術後病患。

這種術後急性疼痛的處理,有賴於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技術的進步,讓使用「區域麻醉」的處置能夠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包括:增加手術中的麻醉效能,及術後急性疼痛的處理。

王祈斐指出,「區域麻醉」因為對全身性的影響相對較小,是「促進手術後恢復」策略的一環,其優點包括:較長且較好的止痛效果、患者較早敢於活動、較少術後噁心和嘔吐、較快恢復腸胃功能等。因此,成大醫院每天術後病房訪視護理師在例行巡房時,會主動發覺困難術後疼痛治療的病人,即時回報APS小組麻醉醫師,評估後決定處理方針,並快速施行相關治療。

王祈斐醫師說,有效止痛治療的方式包括:靜脈注射式或硬脊膜外腔注射式病患自控式止痛裝置、超音波導引區域神經阻斷術,少數則需會診相關科別的醫師。APS小組也會每週定期會議,做個案討論、文獻報告與經驗交流,並作最適當,有如量身訂做的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