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德發:落實國防自主 完備軍備建案採購程序

嚴德發:落實國防自主    完備軍備建案採購程序

軍聞社/記者董權輝報導

國防部長嚴德發30日在立法院表示,為落實「國防自主」政策,發展足以因應未來作戰需求的武器系統與裝備,國軍近年來不斷以創新思維致力流程改善,期能在籌獲符合需求軍備的同時,契合國內相關產業資訊與能量,持續強化武器裝備自力研製與全壽期支援工作,進而達成滿足國防安全需求目標。

嚴部長上午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針對「我國防軍備建案採購之程序與未來精進作法」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

嚴部長指出,國防部於建案採購程序持續精進檢討過程,除借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協同各軍種完備投資建案「整體獲得規劃書」評估作業外,並依該院能力及能量,漸次擴大其參與重大軍備研發產製、系統整合、專案管理及專業技術服務等工作,以協助國軍前瞻獲得策略、整合產業能量、降低籌建風險,支持建軍備戰任務。

嚴部長進一步指出,現行國軍武器裝備建案採購作業流程,是先由參謀本部確認作戰需求,落實由上而下的建軍指導,緊密結合整體防衛構想,支持聯合作戰任務所需;作戰需求確定後進入籌獲方式整體規劃,藉由完整的自製能量評估、系統分析、整體後勤支援與產業經濟效應研析,完成「整體獲得規劃書」,決定武器籌獲選項與最佳建議方案;之後再透過合理的預算配賦,在目標年度啟動相關採購執行作業。

嚴德發:落實國防自主    完備軍備建案採購程序

嚴部長說,審視我國推動國防自主歷程,每年高達千億屬政府最大內需市場供給的國防資源釋商金額,亟需一個武器裝備「系統整合者」做為引領相關產業投入國防建的主要推手;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政法人化之後,為我國軍備籌建的「國家級系統整合機構」,亦為國軍武器裝備研發產製的主要供應者,在推動國防自主及建軍備戰工作上已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為避免以往業界曾因「欠缺整合技術」或「財務負擔過大」而貿然承攬重大軍備採購的潛存風險困境,國防部針對現行建案採購程序再予以精進調整,即為彰顯中科院在國防軍備籌獲任務的重要性,發揮科技先導及專業技術整合功能;另就國防產業發展面向而言,中科院的積極參與非但無「與民爭利」之虞而是扮演領頭羊角色,期以武器裝備「系統整合者」身份,引導國內業界逐步投入軍備研製任務,形成整體產業供應鏈。

嚴部長強調,國防自主的核心工作在於建立自力研製的國防科技能力,掌握研發、設計與製造關鍵技術,同時提供軍備的全壽期後勤支援,國防部將持續嚴密監督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充分運用其專業能力,協助前瞻國防需求,並以機、艦國造等相關指標專案的執行,結合部會資源,擴大民間參與,帶動國防產業發展,營造軍、民互利的良性環境,有效支援建軍備戰任務,進而提升國軍整體防衛戰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