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直飲台設計差 輪椅族「看得到喝不到」柯P允諾改善

▲▼北市直飲台設計不良,未考量身障朋友使用權益。(圖/行無礙協會提供)

▲北市直飲台設計不良,未考量身障朋友使用權益。(圖/行無礙協會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顏若芳29日施政總質詢時,質疑台北市的友善城市只做一半,因市內有多處公園飲水台設計不周全,輪椅族無法使用,等於「看得到喝不到」,尤其是市府近年力推的共融式公園周邊飲水台設施沒有同步無障礙,還有飲水台功能本身強調無障礙,但卻在周圍設施上做出障礙物等。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允諾,確實是設計錯誤,會要求北水處改進。

顏若芳指出,台北市自來水處在全市公園設置飲水台,共有14款,其中有8款設計是強調無障礙功能飲水台。但是經「行無礙協會」清查多處公園飲水台發現根本無法使用,不是輪椅無法靠近,就是按不到開關、喝不到水,就是只能望飲水台止渴。

「特別是市府力推的共融公園旁邊的飲水台,不管是榮星花園共融遊戲場旁,還是花博舞蝶館共融遊戲場旁,飲水台設施都讓輪椅族喝不到水!」顏若芳指出,文化局宣稱是共融公園的樹德公園,飲水台是水處標榜的無障礙款式,卻在飲水台下面做了個大大的障礙台,「試問要如何共融?如何友善?」

顏若芳並舉出日本及韓國的飲水台案例,強調既要共融要友善,就應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要有「通用設計」的觀念,不能只有遊具共融,友善只做一半。

對此,市長柯文哲說,確實設計上有錯誤,會要求改進;北水處長陳錦祥坦言,確實有些直飲台的設計未考量到身障朋友的使用條件,會設法在年底前改善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