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毒物專家杜祖健聯手東京毒氣案死刑犯 研究金正男之死

落葉歸根 金正男遺體已抵達平壤(圖/路透社)

▲ 金正男遭刺後雙眼上吊、滿臉通紅且不斷流汗,在20分鐘內失去意識身亡。(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於2017年2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遭2名女子以VX神經毒素刺殺身亡。世界知名的台灣毒物專家杜祖健著手研究此案,並邀請1995年犯下日本沙林毒氣案的死刑犯中川智正,一同撰寫論文,已經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學術期刊《法醫毒理學》(Forensic Toxicology)中。

過去有化學專家表示,在金正男的眼睛、血漿和身體內都發現VX神經毒素,且是致命劑量的1.4倍;負責驗屍的醫生出庭時也稱,他的瞳孔收縮且內褲沾染了排泄物,皆符合了中毒現象。

據《每日新聞》報導,杜祖健自2017年開始撰寫相關論文,並與中川聯手,藉由他的犯罪經驗,進一步研究VX神經毒素。他們於21日透過《法醫毒理學》發表論文指出,當時涉嫌刺殺金正男的2名女子徒手抹過他的臉,她們卻沒有中毒,顯示2人手上有不同成分的毒劑,混合後才變成VX神經毒素。文中也補充,由日本奧姆真理教發動的3次沙林毒氣攻擊,顯示類似的神經毒劑未來恐怕被廣泛用來進行恐怖攻擊。

杜祖健是神經毒、生物兵器與化學兵器專家,毒物學的世界及權威,在日本也相當活躍。他的父親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父子倆都是毒物研究專家。

中川智正現年55歲,曾是奧姆真理教幹部與教主麻原彰晃的主治醫生,因參與1994與1995年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而被判處死刑。這起事件奪走21條人命,造成7000多人受傷,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

中川確定判除死刑後,2016年在獄中撰寫回憶錄自白,表示他從沒想過要濫殺無辜,是受到麻原的蠱惑才製造出大量化武,直言麻原是個「罪人」,並在文中數度向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屬道歉。

▲▼金正男遇刺案,2名女嫌犯段式香(Doan Thi Huong)和席蒂艾沙(Siti Aisyah)2日出庭應訊。(圖/路透社)

▲▼ 涉嫌刺殺金正男的2名女嫌犯段式香(Doan Thi Huong)和席蒂艾沙(Siti Aisyah)出庭應訊。(圖/路透社)

▲▼金正男遇刺案,2名女嫌犯段式香(Doan Thi Huong)和席蒂艾沙(Siti Aisyah)2日出庭應訊。(圖/路透社)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