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曝光 福建聚焦「閩台金融」

▲▼陸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曝光 福建聚焦「閩台金融」。(圖/翻攝自福建自貿試驗區微博)

▲福建自貿試驗區聚焦「閩台金融」。(圖/翻攝自福建自貿試驗區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24日針對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相關情況進行報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自習近平總書記審議廣東、天津、福建這3個自貿試驗區建設2年以來的進展,相當肯定其成效並對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依《深化方案》賦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權。

任鴻斌於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建設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戰略決策,2013年上海設立第一個自貿試驗區,2015年廣東、天津、福建才開始運行,多個領域制度創新取得明顯成效,成功達到預期目標和效果。為此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商務部、3省市人民政府會同相關部門制定出《深化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日前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圖/翻攝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下同)

▲▼陸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曝光 福建聚焦「閩台金融」。(圖/翻攝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任鴻斌表示,《深化方案》根據3省市特點分別制定各具特色的任務。廣東自貿試驗區將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提出建設公正廉潔的法治環境、建設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和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等18個具體措施。

關於天津自貿試驗區,將構築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增創國際競爭新優勢、建設京津冀合作發展示範區,提出創新要速市場配置機制、推動前沿新興技術孵化、完善服務協合作展機制等16個措施。

再來福建自貿試驗區將進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加快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並提出打造高標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政府服務標準化透明化以及加強閩台金融合作等21個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福建自貿試驗區要加強閩台金融合作,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鄭新聰表示,台灣有80%的祖籍地是福建,從自貿試驗區掛牌運作以來,率先將50多個服務貿易領域擴大對台開放,探索並實施台資企業與福建企業同等待遇,「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他透露,下一步將落實國家有關部委聯合制定的惠台31條措施等,大力引進台灣地區人才。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鄭新聰。

▲▼陸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曝光 福建聚焦「閩台金融」。(圖/翻攝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