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王毅稱「一中政策未變」!蓬佩奧對國會承諾:有信心遵守台旅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3日在華府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面對媒體詢問美國「一中政策」是否改變?蓬佩奧表示「沒有改變」,美國的政策一直都是如此。王毅也呼籲,中國希望美國能遵守「一中原則」與「三大公報」,妥善處理兩岸問題;然而稍早,蓬佩奧不願正面說明對台灣政策,卻向美國國會承諾有信心遵循《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

美國國防部23日突撤回邀請中國參加下個月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Exercise RIMPAC),「初步回應」中國在南海持續軍事化,美國此舉在與中國談判化解貿易戰之際,加劇了緊張關係。針對此事,蓬佩奧於會後記者會表示,這是國防部的決定,應該由五角大廈說明,美國相當關心中國於南海的軍事化行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圖/路透社)

王毅當著蓬佩奧的面回應,這舉動「非常沒有建設性」,也是個輕率的作為,無助於中國和美國相互了解,希望美國能改變這種負面思維,中美兩軍間的交流合作能建設彼此的信任,共同致力於世界和平。

至於南海軍事化行動,王毅解釋,中國想在自己的島礁上建設必要的防衛設施,這是《國際法》賦予每個主權國家的自我防衛權,就如美國於關島、夏威夷軍事設施是一樣的狀況,況且中國此舉遠不如美國的建設程度。

美國國務院過去對兩岸關係立場為信守基於「三大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王毅對此表示,美國對於台灣政策是否產生變化一直是中國的疑慮,蓬佩奧明確表示沒有變化,中國不希望有變化,也不應該有變化,美國務必要慎重妥善處理兩岸問題,以維護與中國關係的政治基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對《台灣旅行法》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圖/路透社)

然而23日稍早,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舉行聽證會,邀請蓬佩奧說明美國外交與國務院政策。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質詢時提起《台灣旅行法》並稱台灣為「國家」,願美國政府能邀請總統蔡英文至美國國會演說,並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白宮會晤。

對此,蓬佩奧並未正面回應,但他表示,對《台灣旅行法》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包括急迫性與預計訪問的方向,國會可以對政府行政部門有信心遵循《台灣旅行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