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單季電影票房超北美 成全球第一

▲▼ 大陸民眾觀看電影。(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民眾觀看電影。(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 曾俊豪/綜合報導

北美電影市場長期盤據全球票房冠軍,但大陸《人民日報》報導,2018年第一季度,大陸電影市場總票房達到202億人民幣,超過北美同期的28.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3億元),首次成為世界第一。而此季度最賣座的10部電影當中,大陸國產片入榜7部並佔據前5名,其中《紅海行動》獨佔鰲頭,好萊塢大片僅佔兩席,分別排在第8位和第10位。

報導指出,10年前,大陸全年的電影票房也僅僅只有40多億人民幣,如今能夠「超美」,幕後功臣就是年輕消費者。根據《貓眼電影》的數據,近80%的觀影者為「85後」(指1985年後出生),加上大陸網路用戶的年輕人佔比與觀影人群有著較高的重合度,使得他們成為大陸電影票房增速的推手。

▲▼ 大陸電影《紅海行動》。(圖/翻攝自網路)

▲ 大陸電影《紅海行動》。(圖/翻攝自網路)

除了電影票房增加,大陸「銀幕」數量也是全球第一。根據統計,2017年,大陸全年新增銀幕數量超過9500塊,銀幕總數達到5.3萬塊,除了電影市場也受到觀看電影的模式所影響,仍是傳統的「去電影院看電影」。

然而銀幕數量猛增,卻使得許多電影院的運營情況不樂觀。大陸全國電影院平均上座率已從2015年的18.1%一路下滑至2017年的14.2%,許多電影院只是勉強達到盈虧平衡。硬體設備趨於飽和的情況下,開闢電影院之外的「觀影渠道」將是發展重點。

▲▼大陸民眾用手機觀看電影。(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民眾用手機觀看電影。(圖/翻攝自網路)

報導指出,「行動網路」讓大陸電影行業看到機會, 目前大陸手機上網用戶數已經突破11億。如果能把包括手機在內的行動設備變成電影放映的「屏幕」,那麼大陸的電影市場將獲得「幾何級」的增長。

大陸的電影市場,也讓鄰國日本垂涎。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中日雙方若能簽訂電影合拍協議,用合作切入大陸市場,日本參與的電影將獲得更多上映機會。儘管因為歷史背景,讓大陸對日本「又愛又恨」,但該媒體採訪的北京大學日籍副教授古市雅子表示,在日本動漫的影響下,大陸存在著能夠接受日本電影的土壤,顯示對中日電影合作充滿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