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驚現「錦衣衛世家」完整族譜!揭600年明惠宗失蹤秘密?

▲▼湖南驚現「錦衣衛世家」完整族譜!。(圖/翻攝自秒拍)

▲這個牌匾是明萬厲年間皇上賜予給駱家。(圖/翻攝自秒拍,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省文物局退休教授謝武經表示,日前在新田縣駱銘孫村首次發現了譜系完整的「錦衣衛世家」及大量史料,證實了駱氏一族6代人曾擔任過明代令人聞風喪膽的「錦衣衛」要職,且中間沒有出現「斷代」,為全中國首見。謝武經等學者認為,駱氏家族與明惠宗朱允炆(或稱建文帝)蹤跡之謎有關。

謝武經指出,自2007年起考古探究明惠宗蹤跡,意外在湖南省新田縣駱銘孫村發現「錦衣世家」、「楚南望族」的牌匾、完整的族譜。

▲▼湖南驚現「錦衣衛世家」完整族譜!。(圖/翻攝自秒拍)

據了解,駱家族譜記載,駱家七世祖駱以誠是明太祖朱元璋手下的一員大將,曾隨朱元璋征戰南北,立下汗馬功勞,自明朝開創以來,駱以誠的後人世代在朝中為官,至駱家十世祖駱安手中時,已經官至錦衣總憲,也就是錦衣衛最高統領;至駱家十二世祖駱思恭時,則已官至太子太保,兼任錦衣總憲一職。

明萬曆年間,駱銘孫村被賜予「錦衣世家」、「楚南望族」牌匾。中國明史學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毛佩琦對新田首次發現譜系完整的錦衣衛世家給予充分肯定,一家幾代人在錦衣衛擔任要職且並沒有斷代,情況十分非常罕見。

謝武經等人認為,從駱氏族譜的記載,以及先後在新田縣境內發現「大冠堡」、「永安堡」等遺址來看,駱氏家族與明惠宗蹤跡之謎疑有聯繫,將繼續展開研究和考證。

明惠宗朱允炆,又稱建文帝,是明朝第2代皇帝、明太祖朱元璋之孫,年號「建文」。據歷史文獻記載,燕王朱棣發動「靖難之變」後,取而代之,是為明成祖。惠宗隨後與兒子朱文奎下落不明,成為千古疑案。

▲▼湖南驚現「錦衣衛世家」完整族譜!。(圖/翻攝自秒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