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無法上岸!國軍「神祕部隊」殲敵於濱海 國防部要擴編

▲▼國軍示意圖。(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專頁)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國軍近日在漢光演習中順利完成電腦兵推,但有一支神秘部隊在兵棋推演中起到關鍵作用,屢次重創來犯共軍,讓國防部更加堅定「濱海決勝」的戰略方向,並決定擴編擔任此重責的海軍「海鋒大隊」。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今年的漢光兵推科目,假想共軍會以「野牛」氣墊登陸艇攻台,主要攻擊範圍囊括淡水河口兩側、一路從三芝到台北港。由於該艇性能優越,花不到2小時就能越過台灣海峽,還能搭載至多500名步兵,登陸許多傳統登陸艇無法搶灘的海岸,因此在近年兵推中對我造成重大威脅。

▲漢光演習模擬敵軍循河道入侵,關指部演練淡水河反突擊。(圖/軍聞社提供)

有鑑於共軍飛彈數量驚人,包括機場跑道在內等我軍固定陣地,都可能在第一時間被摧毀,因此現任參謀總長李喜明提出「濱海決勝」構想,不同於以往的「灘岸對決」,而是直接在海上消滅敵軍。

為此,提升反制兵力機動性、將岸防火力延長,以殲敵於海上,便成為「濱海決勝」的關鍵決勝點;以今年兵推為例,我軍掌握敵情後,立刻調動海鋒大隊的機動飛彈車迎擊,成功以陸射雄風二、三型攻船飛彈重創共軍。

▲▼雄三飛彈發射。(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

由此次兵推得以驗證,機動化的岸置雄風飛彈,對來犯船團具有極大威脅性,因此國防部已決定海鋒大隊,並逐步將現行的固定陣地逐步改為機動形式,以強化機動化部署能力。

據了解,海軍「海鋒大隊」為岸置地對海飛彈部隊,以中科院研發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陸基型飛彈為主要武裝,格言是「鐵拳雄兵,務實求勝」。早年成立時隸屬中華民國陸軍,番號「雄風大隊」,直到1987年才改隸屬海軍,並在1998年改隸海軍艦隊指揮部。

▼海軍海鋒大隊隊徽。(圖/國防部)

▲▼海軍海鋒大隊隊徽。(圖/國防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