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善牧兒童之家「希望園地」啓用 家創兒生活延伸到室外

花蓮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兒童之家的「希望園地」舉辦啟用典禮,會場熱鬧萬分、歡樂洋溢。(圖/善牧基金會提供)

花蓮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兒童之家的「希望園地」舉辦啟用典禮,會場熱鬧萬分、歡樂洋溢。(圖/善牧基金會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兒童之家的「希望園地」3日下午舉辦啟用典禮,貴賓蒞臨現場帶來滿滿祝福。典禮開場由海星高中原專班帶來充滿活力的迎賓舞,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花蓮教區林國璋神父引領祝福儀式,最後由兒童之家孩子們帶來精彩的主人翁表演,讓整個活動會場熱鬧萬分、歡樂洋溢。

貴賓有善牧周筑昆董事、善牧陳惠鏡副執行長、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劉明雄總裁、陳惠雯董事長、丁蘭執行長,花蓮縣政府柏江生秘書等貴賓。

善牧陳惠鏡副執行長表示,「善牧在許多年前發現兒童之家空間不足,應以孩子的需要為優先為考量,102年開始規劃希望園地,當我們為金錢煩惱時,謝謝安麗的拋磚引玉把吳美珠夫人的遺愛分享給兒童之家,以及傅崐萁縣長的贊助,今天特別代表善牧感謝各界恩人的幫助與支持」。

善牧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因公無法前來,以一段影片獻上祝福:「希望園地是靠大家的幫忙,有恩人捐地、捐善款,這個園地是個安全、漂亮的地方,有排水、沙坑、可以種果樹、玩球,讓孩子們有更充實、安全的休閒動。」

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總裁劉明雄也表示:「三年多前,很榮幸與湯執行長一起開啟動土儀式,雖然這塊園地的建造經過許多挑戰與困難,渡過種種難關,做為花蓮女婿的我,終於完成了妻子吳美珠女士的遺願,也衷心希望孩子有一個愉快的童年,平安快樂、健康長大。」花蓮縣政府柏江生秘書也代表花蓮縣政府傅崐萁縣長也給予滿滿祝福,期許兒童之家孩子漸入佳境。

典禮最後由善牧周筑昆董事、善牧陳惠鏡副執行長、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總裁劉明雄、花蓮縣政府柏江生秘書、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花蓮教區 林國璋神父及海星中學孔令堅校長、善牧花蓮區區主任曾梅玲區共同剪綵,期待希望園地帶給孩子們一個快樂的童年。

善牧基金會於民國76年來台展開不幸少女的救援、安置、輔導工作,服務相當多遭到家暴、家內性侵害、目睹暴力等家庭創傷的「家創兒」,並且為需要一個家的嬰兒,提供嬰兒安置服務,以及收養家庭媒合服務,多年來以「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的精神不斷找到需要幫助的對象。「善牧兒童之家」即是源於花蓮當地對於不幸兒童及少女迫切的照顧需求,在一群愛心人士「善牧人」的資助下,於民國98年成立,是花蓮少數收容安置兒童的機構。在兒童之家裡,善牧運用了過去在全國其他縣市不幸兒童及少女的豐富服務經驗,打造這一座專屬花蓮家創兒的幸福家園。始終以最熱忱的心、最認真的態度,用最專業的服務,幫助這群孩子遠離傷痛,重拾平安幸福的生活。

善牧兒童之家收容安置0~12歲遭受遺棄、身心虐待、疏忽照顧或遭遇重大變故失依失怙之兒童,目前有22名小朋友,其中大多來自花蓮縣原住民部落,包括阿美族與太魯閣族。

家園裡有兩名社工員及六名保育員,社工員負責孩子對外的事物,包含規劃親子遊活動、與教師聯繫確認孩子的學習狀況、辦理寒暑假多元活動課程、協助孩子就醫及安排志工課活動;保育員則是全天照顧孩子的大小生活事,像家中的媽咪張羅著孩子們的食、衣、住、行、育、樂,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孩子規範及態度,也陪伴孩子處理離開原生家庭的失落與孤單,提供情感支持、接納與依附。在這裡,孩子們都叫保育員「媽咪」,而兒童之家就是提供孩子有愛的基礎的第二個家。

102年時,善牧有感孩子在兒童之家長大了,需要更足夠的空間活動。以往假日團體外出,需要耗費人力與交通的成本,即使到附近的公園及運動場,都必須經過砂石車車流往來的省道,受限於人力、時間、天候及交通,沒辦法每回都出門。倘若家園本身能有戶外活動空間,不但可以降低團體外出的風險,安全性大幅提昇,也能增加戶外活動的頻率。於是,在愛心企業、捐款人的支持下,善牧開始希望園地的建置計畫,期望這個家園後方的畸零地可以帶給孩子更豐富的生活經驗。

花蓮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兒童之家的「希望園地」舉辦啟用典禮,會場熱鬧萬分、歡樂洋溢。(圖/善牧基金會提供)

對於在家園無時無刻群居在一起的孩子們而言,這塊畸零地將不僅是活動與遊戲的土地,而是將安置家園生活從室內延伸到室外,藉由日常互動的累積,增加生活的勇氣,發掘安身立命的「希望園地」。

某日的午後,我們接到一通來自花蓮縣政府的電話,有兩名小學一年級的雙胞胎兄弟,因為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居無處所,想安置到到兒童之家,我們接到通知後,馬上著手準備雙胞胎兄弟的生活用品及衣物,等待孩子的來臨,當社工將兩兄弟送達兒童之家後,我們看到兩兄弟的眼神充滿焦慮與不確定,兩兄弟總是緊緊地依偎在一起,此時保育員帶著孩子到家園僅有的小小庭院中,拿出腳踏車,想藉由陪伴玩耍降低孩子的不安,雙胞胎兄弟看到腳踏車後,終於露出微笑。他們小心翼翼跨上單車,開始在庭園裡環繞,保育員也鬆了一口氣,就這樣一個下午的陪伴,孩子開始慢慢的接納他們的第二個家。目前,兩兄弟入住已過半年,調皮搗蛋樣樣來,活動力十足,每天黏著保育員撒嬌著要去庭園玩耍,常常搞的保育員又好氣又好笑,但我們總是說:「這才是孩子最真實的樣子阿!」

這兩兄弟也在入住期間發現家園後方有一塊淨土,常常有工人叔叔們來工作,總是期待著問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去後面玩?這樣就不用大家擠在小小庭院了,我騎單車或打球的時候就不怕會弄到別人,這樣我會很開心!」希望園地在動土後兒童之家全家大大小小們總是引頸期盼著完工日的到來,希望園地的設立,讓孩子們有符合他們發展需求的空間,也能藉由開闊的視野及開闊的土地,讓孩子們的生活更加的豐富。

希望園地讓不同年齡的孩子有適合自己的遊玩育樂空間,學齡前的孩子有沙坑可以盡情堆沙堡;攀岩牆,讓中低年級的孩子可以盡情攀爬,練習手腳力量及抓握以及身體柔軟度及協調度;生態水帶,讓孩子可以養魚養蝦養水草,練習對生命的珍惜與照顧;半場籃球場,讓孩子在午後的時間可以來個三對三鬥牛賽,揮灑汗水;腳踏車步道,讓孩子可以練習腳力、平衡感;種植區,讓孩子可以種各式各樣的蔬果,自己種的最好吃!最後還有一個小水池,在夏天的時候可以玩水,玩沙、種菜變成小泥人時,可以沖洗乾淨,恢復清爽。

善牧兒童之家的22位孩子,對於這塊已經完成的園地充滿了期待,常常會問保育媽咪:「好了嗎?」、「什麼時候才能玩?」、「可以進去了嗎?」如今園地落成,每位孩子都躍躍欲試,迫不及待使用園地設施。

希望園地的建造感謝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總裁劉明雄、建築師張永仁及許多愛心民眾的協助,才能讓這塊土地得以開始施工。善牧31年來服務許多「家創兒」,如目睹暴力兒童、不幸少女、棄虐兒,以及像善牧兒童之家所服務需要長期安置的孩子。家創兒的身心準備工作,急需社會大眾的支持,希望有更多的企業一起加入愛心行列,活動詳情與捐款方式請洽善牧基金會官網:www.goodshepherd.org.tw/chtw/ 或電洽(02)2381-540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