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陳舊!翻開台灣沉痛救災史 65年來115名警消殉職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PCB大廠敬鵬桃園平鎮三廠的廠房28日晚間發生大火,導致5名消防員殉職、2名命危,另外還有2名移工死亡。警消人員遇火警常英勇衝第一線,有時卻因裝備陳舊、設備不足導致不幸葬身火場,據一份統計資料顯示,從民國41開始到106年已有115名打火弟兄因公殉職。

統據數據如下:

民國41到50年:因公死亡或殉職消防人員共11名;
民國51到59年:因公死亡或殉職消防人員共8名;
民國60到70年:因公死亡或殉職消防人員共9名;
民國71到81年:因公死亡或殉職消防人員共13名;
民國82到92年:因公死亡或殉職消防人員共31名;
民國93到106年:因公死亡或殉職消防人員共43名。

據了解,最近一起消防隊員因公殉職的事件發生於2017年10月底,當時新竹工業區昇陽光電工廠發生大火,消防人員獲報後立刻出動救援,其中一名21歲消防員林永軒多次進出火場,不料在下午2時20分被同仁發現倒臥火海,最終經急救後仍宣告不治。林永軒當時已有一名論及婚嫁的女友,在接獲消息趕赴殯儀館後,哭紅雙眼。

另外再往前推,則是發生在2015年1月下旬的桃園新屋保齡球館惡火,當時一共造成6名消防人員殉職。警方的調查結果顯示,這起火警的起火點位於二樓的機房附近,當時消防人員佈線延伸到2樓,但因火勢猛烈、水帶在梯間燒損燒斷;還疑似發生「爆燃」或「閃燃」的情況造成球館熔塌,消防弟兄來不及撤出。

▼這場大火有5消防員殉職,其中3人才20多歲。(圖/記者姜國輝攝)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對於本次大火,桃園市長鄭文燦29日上午9時許召開記者會,除鞠躬向罹難者的家屬致意外,並強調會痛定思痛,請消防局檢討搶救過程中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火場經驗判斷是否有不足之處,調查過程透明公開。

鄭文燦指出,7名消防弟兄得知有人受困火場,4分鐘就抵達並進入救人,但由於火場情況瞬息萬變,還發生數次爆炸,導致多名消防員遭重型機具壓到。他強調,雖然2名小隊長都有相當的經驗,但火場經驗判斷是否有不足之處,消防局應該再檢討改進。

▼經過一夜救援,消防員累得倒地睡。(圖/記者姜國輝攝,下同)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