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很恐怖」病父拒回診 兒辭職親手換尿布卻變遺棄致死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南投未婚的陳姓男子一手照料患有糖尿病的父親(74歲),但父親第二次出院後直說「醫院很恐怖、不想去」,這才沒有回診領藥,沒想到卻遭檢察官依遺棄致死罪起訴。台中高分院法官則認為,現今社會中有些重病病患不想拖累家人會選擇不就醫,陳男平時對父親也都有盡到照顧的本分,最後判他無罪。

▲老年,老人,阿公,爺爺,輪椅,生病,復健,照顧,長期照顧,居家照顧。(圖/翻攝自pixabay)

▲陳男獨力照顧老父親,沒想到卻遭檢方依遺棄致死罪起訴。(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陳男提到,父親第一次住院是從2016年1月22日到2月5日,當時自己覺得他的身體狀況不能再拖,於是親自將人送去醫院治療,「住院期間爸爸有比較胖,但精神恍惚,雖然認得我,講話卻很慢,他跟我說他快不行了、要去做神仙了。」後來情況稍微好轉才決定辦理出院,那時醫生只叮囑要回診並用藥物控制病情。

然而,父親出院之後一直唸著「不想要去(醫院)、很恐怖、很痛苦」,陳男這才沒有在同年2月15日回診領藥,結果父親就在4月28日因為代謝性休克心肺衰竭病逝,自己卻被依遺棄致死罪起訴;他無奈地說,「我每天早上5點起床,騎機車從水里到信義種菜賺錢,後來爸爸沒有辦法自己坐起來料理飲食,我就辭職照顧他。我雖然不是很好的兒子,但還是有盡到該做的本分。」

病房,醫院(圖/達志/示意圖)

▲陳父曾向兒子透露對醫院沒有辦法繼續信任,也不想再過去。(圖/達志/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檢方認為陳男明知父親身體狀況需要長期服藥控制,卻沒有按時回診領藥,導致病情惡化,加速營養耗弱而死,足以認定他並未對父親的生存必要進行扶助。但林姓鄰居出庭證稱,他有時會去串門子,常看到陳男幫忙換尿布、衣服或是餵藥、餵飯,陳父也從來沒有抱怨過兒子的不是。

台中高分院法官認為,現今社會有些重病病患為了不拖累家人,會選擇甚至要求不必送醫,醫界近年來也在發展所謂的消極治療,對於不希望繼續接受治療的重病患者中止醫療行為,目的就是想讓他們有尊嚴地離開人間;因此,陳男順應父親的要求沒有回診,不能一口咬定就是遺棄,最後逆轉裁定無罪。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