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忠因「卡管案」下台 柯志恩:民進黨綁架教育體系

▲▼管中閔即將卸任國發會主委一職。(圖/記者林信男攝)

▲管中閔至今仍未上任台大校長。(資料照)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遲未上任,引發各界質疑民進黨政府干預校園自主,教育部更是首當其衝,屢屢挨轟打手。眼看爭議難平,教育部長潘文忠決定請辭,盼別再政治操作。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不知是一語成讖,還是民進黨執政下特定政治勢力的肆無忌憚,一路綁架教育部長、且不斷下指導棋,致使不論是十二年國教課綱或文言白話文比例,教育部從沉默怯懦到一再退守,尤其台大校長遴選的處理完全漠視大學自主,過程荒腔走板、匪夷所思。

柯志恩說,從重開遴選會到臨時校務會議,立場反覆、自相矛盾,更無視社會非議、罔顧台大校務停滯與師生的急切呼籲,把「依法行政、適法監督」作為「卡管」的尚方寶劍,無所不用其極地對一位院士進行無情的批鬥、抹黑!教育部的無理蠻橫不僅暴露政治干預教育的可怕,更挑戰所有台灣社會對於是非價值的容忍與底線。

柯志恩,或許這股隱藏背後的壓力迫使部長一錯再錯,最後騎虎難下,不僅反噬政府自己的學者官員,也因「卡管」烽火無法收拾,重傷政府的形象,最後賠上部長的形象與聲譽。雖然,賴院長已表示「勉予同意」,但民進黨政府對卡管所引發的爭議與傷害,終究欠國人一個說明與道歉。

柯志恩說,如果潘部長自認所作所為是「堅守信念」、「釐清疑義」,且「不畏懼職務上的挑戰」,就應該繼續「卡管」、「為成功找方法」,怎可棄械丟甲、掛冠求去,留下一紙「為失敗找藉口」的聲明,試問眼前的難堪殘局,要接任的教長如何收拾?

柯志恩說,他在此呼籲蔡政府,新任的教育部長,除了要有解決管案的智慧與能力,更要有面對社會說明政策的勇氣與擔當,勿再交由人事處長大放厥詞。尤其,如果民進黨政府不願維持教育的專業、也不願捍衛大學的自主,那麼就讓真正想要主導教育的人出任教長,不要再躲在幕後,讓下任部長又淪為政治的犧牲打、做教育的可憐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