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禍?台西空汙飆破褐爆 李應元:濁水溪整治揚塵+沙塵暴

▲環保署長李應元解釋為何台西受沙塵暴影響嚴重。(圖/記者賴于榛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解釋為何台西受沙塵暴影響嚴重。(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原來是人禍?中央氣象局觀測,甘肅地區4日開始出現大範圍沙塵暴,一路影響台灣,台西7日一早7時更是飆破AQI紅色達到對健康有緊急危險的「褐爆」,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9日受訪指出原因有二,一是因為濁水溪河口,正在做整治方案還沒完成,加上大陸的沙塵暴來襲,所以台西如此嚴重。

甘肅沙塵暴來襲,台西特別嚴重,環保署原先只指出台西風大,風速達每秒14公尺,已經接近輕度颱風每秒17公尺等級,在強風吹襲下,加上沙塵暴影響,當地空汙程度宛如小型颱風,還說這波空汙是5年來最嚴重一次沙塵暴,台西測站AQI值最高達到500微克,PM10更達879微克,情況若未改善,可能是2016年改制為AQI以來,台西24小時平均值首次出現褐爆。

▲▼ 泥漿雨!5年最強沙塵暴襲台「輕颱級褐爆」 整排汽機車泡土。(圖/環保署)

▲ 泥漿雨!5年最強沙塵暴襲台「輕颱級褐爆」 整排汽機車泡土。(圖/環保署)

事實上根據環保署資料,北部、竹苗、中部、高屏及離島7日都達AQI橘燈等級,北部受境外污染影響,局部地區局部時段達紅燈;雲嘉南也是紅燈;宜蘭及花東則為普通,直到晚間9時才緩慢下降,PM10降到140微克左右,但西半部因沿海風速較強,局部地區仍引發揚塵,雲嘉南持續橘燈。8日白天起大陸冷氣團及沙塵減弱,天氣轉為穩定,西半部地區擴散條件逐漸轉為不佳,中部、雲嘉南及高屏橘燈;北部及竹苗普通等級;宜蘭及花東良好。

李應元9日為了空汙法修正到立法院備詢,他會前受訪被問到此次沙塵暴的因應,他強調,這次沙塵暴的預告蠻早的,很多洗車場尤其台北洗車場也都大排長龍,「這次預測是蠻準確的」,他並拿出數據指出,這波沙塵暴率先影響富貴角、萬里測站,沙塵暴濃度都比較高,「海邊、北邊都比較快受到影響。」

▲環保署長李應元解釋為何台西受沙塵暴影響嚴重。(圖/記者賴于榛攝)

台西的部分,李應元則說,台西因為有濁水溪的河口,正在做濁水溪整治方案還沒完成,加上大陸的沙塵暴來襲才會如此嚴重,他說台西在地理位置上是本島最西部,吃海最透,台西麥寮都叫做風頭水尾,過去更是因為土地貧瘠生活困苦,「風特別大一方面有濁水溪的揚塵,加上中國大陸的沙塵暴,所以台西如此嚴重。」

李應元再拿出另一張數據解釋,風速越高,從濁水溪揚塵吹上來,台西的PM10就會比較高,這是因為風速的影響,強調用科學數字來說明現象;但李應元也坦言,濁水溪整治的部分,西螺、二崙這次比較好,鋪設稻草、水覆蓋率較高,河口的部分未來會加強抽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