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楚公婆刁難起手式 和平相處擺脫毒親暴力

婆婆、岳母、婆媳、媳婦、夾心餅乾、丈夫、先生、老公萬用圖。(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的婆媳相處像母女,有的婆媳暗中較勁紛爭多,該如何和平相處,是許多家庭經常要面對的課題。(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作者: 大門昌代
摘自:尖端出版《情感霸凌:那些關係越親近的人,為什麼傷人越深?》

●精選書摘

對站在岳父岳母的角度來看,兒媳婦經常被當成個「外人」看待,就算把自家的寶貝兒子當成是被這個外人搶走的,也算是見怪不怪。也因此,岳父岳母的人身攻擊常以「過了門的媳婦就得照夫家的規矩做事」這種思維邏輯或是「你畢竟是個外人」這種排擠刁難當作起手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且,為了不想被兒子知道後疏遠自己,所以往往會趁兒子不在的時候,偷偷霸凌兒媳婦,也是惡婆家的其中一項特徵;也因此,當妻子向丈夫告狀苦,丈夫卻聽不進耳朵裡去這種事也是正常的。

這種排擠是源自於對「我家的安寧會不會被這人破壞」的深層恐懼,即使兒媳婦沒有這種打算,只是想跟心愛的丈夫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看在離不開小孩的岳父岳母眼裡,這種情感已經充分擾亂了家庭安寧。

要是說「我們會照我們自己的方式建立家庭」,那情況鐵定會一發不可收拾。

做父母的要是能認清自己有自己的、小孩子有小孩子的人生要過,那便能放手讓孩子離開身邊去另立新家庭;要是做不到斷捨離,那就是兒媳婦惡夢的開始了,因為他們不想被自己的親生兒子討厭,所以媳婦就成了箭靶,隆隆炮火全部往媳婦身上招呼去。


範例
不管怎樣都把責任算在我頭上

只要老公跟小孩感冒了,婆婆就責怪我「一定是妳煮的東西不夠營養」,又強調「我都會注意照顧他們的健康」;我家小朋友會過敏,有些東西怎樣都不能碰,婆婆卻覺得「就是因為妳讓他們挑食,慣壞他們」。就算跟她說這是過敏不是挑食,也完全聽不進去;不但如此,還說「那我怎麼就沒讓小孩過敏」。什麼事情通通怪我頭上,反正都是我的錯就對了,這樣的情況,總讓我煩躁不堪。

如果這時老公幫腔,希望婆婆別這樣對待我,婆婆就會說:「我兒子以前都不會這樣對我,一定是妳帶壞他,都是妳不好」。到底要怎樣才能阻止婆婆的瘋狂攻擊?

妳婆婆可能只是想表達「我比妳還會照顧兒孫,不過妳大可不用把這些放在心上。
婆婆有婆婆的作法,而或許她那樣做也沒產生什麼大問題,不過如今妳這個媳婦才是當家作主的人。當然妳平常一定是一邊考量家人健康,一邊準備三餐,所以小孩過敏這當然也不能把責任歸咎在妳身上。婆婆說的這些話雖然聽起來毫無道理,但建議還是別直接反駁婆婆的錯誤,因為這樣只會讓事情惡化。

這種心理其實是為了表現「我才是對的」、「我比較優秀」並且為了使對方了解這點而採取的攻擊方法,為了達到這項目的,指責對方的不是就成了婆婆的手段了。所以重點就是,妳千萬不能信以為真。

NG範例
「又不是我造成的,我才沒有責任呢!」
「婆婆的作法才是錯的」
「我有我的方法」

像這樣直接反駁、否定,會引來「就說妳不行」這句萬年老招再補妳一槍。別忘了,會搞這種人身攻擊的人背後都藏著「深不見底的恐懼」;不過,這當然不是叫妳說:「婆婆,妳害怕了嗎?」硬是去戳對方痛點只會讓炮火更猛烈,切記切記。

OK範例
「原來妳都這樣注意健康管理的喔,好厲害啊!
「這招我學不來,妳真行」

還是要再次強調,這些話妳嘴上說說就好了,心裡不用認真這麼想。做婆婆的心裡也不過就是想說那句「我比較行」而已;而之所以沒這麼說出口,只是因為心裡害怕「萬一我其實沒這麼行,怎麼辦?」罷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要去戳她的痛點,而是要盡量順著對方的毛摸,去除對方的恐懼。而方法就是用「好棒喔!、「妳真行!這些詞來表現」 妳並不是一無是處。

▲《情感霸凌:那些關係越親近的人,為什麼傷人越深?》(圖/尖端出版提供)

★本文經尖端出版授權,摘自《情感霸凌:那些關係越親近的人,為什麼傷人越深?》

★姑嫂難相處、公婆愛刁難、父母情緒勒索、同事職場霸凌,那些關係越親近的人,為什麼傷人越深?本書以超過30個真實案例,帶出一段段關係失衡的故事,透過心理醫師依照施暴人物的「角色身分」教你掌握對手心理,了解如何獲得尊重,找回更好的人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