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擬減少高雄、屏東立委席次 民進黨立委將串連反對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 。(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 。(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選會決議,下屆立委席次採1席保障加漢彌爾頓法(最大餘數法),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1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少1席,並已提案請立法院同意。對此高雄、屏東地區的民進黨立委將在清明連假過後串聯開記者會,訴求選區劃分公式入法或採滾動式檢討。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委選區自2007年起,每10年檢討一次;因此,中選會去年公布相關方案,決定採第7屆的計算方式作為建議方案,高雄市、屏東縣各減1席,新竹縣與台南市各增1席,立委席次消長,引發關注。

按照既定時程,下屆立委選區席次劃分最晚在5月31日前送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若經院會三讀通過,並在明年1月31日前公告,就能套用在2020年第10屆立委選舉。

然而,若立法院審查無共識,將啟動院際協商,由立法院、行政院首長協調,且院際協商最晚時間落在明年1月,若再無共識,此案最終可能就被擱置,下屆立委選舉則延續現在選區劃分。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認為,選區劃分應配合國家發展的高度去思考,而非單純人口數量計算,若南部少兩席立委,中北部多兩席,影響的是南部資源分配,所以他希望選區劃分能暫時不動。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說,中選會的算法太簡單,忽略南北縣市資源落差;若按照中選會算法,原高雄縣區立委只剩3席,讓資源更不對等。劉世芳強調,選區劃分不一定要按照現在中選會方式10年檢討一次,應該滾動式檢討,並且將公式入法,再透過政黨協商擬定新的選區重劃方式。

此外,中選會決議一出,高雄市政府立刻表達反對立場,高雄市長陳菊日前也表示,該決議像是縣市合併後對高雄的懲罰,她呼籲立法院對於這個議題應再審慎討論。

▼高雄市長陳菊。(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日月光K25廠動土典禮-陳菊。(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