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城偵查佐陳聖翰榮獲優秀青年 無役不與破案無數

偵查佐陳聖翰係警專25期畢業,畢業後即調派新城分局服務,擔任一年半的外勤派出所工作,即獲拔擢調派至偵查隊支援辦案,並在畢業5年內就錄用為正式偵查佐,是當年花蓮縣警察局內最年輕的刑事人員。(圖/花蓮縣警察局提供)

偵查佐陳聖翰係警專25期畢業,5年內錄用為正式偵查佐,是當年花蓮縣警察局內最年輕的刑事人員。(圖/花蓮縣警察局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縣107年度社會優秀青年表揚活動於日前舉辦完畢,新城分局偵查隊偵查佐陳聖翰因偵破槍毒案件無數,維護花蓮地方治安有功,為守護人民安全為天職的警察獲選此一殊榮,本日新城分局內勤官警齊聚偵查隊門口,與陳聖翰合影留念,大家恭賀這位小兄弟優秀的表現終獲青睞,也感謝他為新城分局付出的貢獻。

新城分局指出,偵查佐陳聖翰係警專25期畢業,高雄市左營區人,於民國97年畢業後即調派新城分局服務,雖從高雄港都來到東部的鄉下服務,但因工作積極熱忱,展現偵辦刑案的無比興趣,所以只擔任一年半的外勤派出所工作,即獲拔擢調派至偵查隊支援辦案,並在畢業5年內就錄用為正式偵查佐,是當年花蓮縣警察局內最年輕的刑事人員。

陳聖翰剛進偵查隊初期,當然先從影印、調卷等打雜工作做起,之後開始參與詢問筆錄、搜索拘提、採集尿液、配合驗屍等協辦工作,眼觀前輩們佈線收網的每一過程,他也一絲一縷地學習吸收,厚植日後獨當一面的偵查工夫。

陳聖翰表示,人稱偵查佐(刑警的前身)為「警察中的警察」,因有主動打擊犯罪、摘奸發伏的特性,所以更能看清楚犯罪的真實面,在刑事工作環境下,他親眼目睹了毒嫌的墮落生活,妙齡女子沾染毒品後成了枯槁凋零的花朵;視賭如命的賭徒屢勸不從導致家破人亡,無助的幼子面對討債人嚇得噤若寒蟬;黑幫集團擁槍自重,欺壓良善,恐嚇成員進行販毒、竊盜、壓榨之惡行;甚至也看見被害人老淚縱橫,因其僅存的老本被詐騙集團刮光了。

偵查佐陳聖翰係警專25期畢業,畢業後即調派新城分局服務,擔任一年半的外勤派出所工作,即獲拔擢調派至偵查隊支援辦案,並在畢業5年內就錄用為正式偵查佐,是當年花蓮縣警察局內最年輕的刑事人員。(圖/花蓮縣警察局提供)

因為如此,陳聖翰緊跟著前輩們的腳步,針對所有發現不法的線索均全力佈線蒐證,誓將這些戕害民眾的不法份子一舉成擒,繩之於法,然而刑案偵查的過程是冗長、沉悶、極度耗費精神體力的一項工作,且挫敗收隊的次數遠高於順利破案,但成功的果實卻也格外地鮮美甘甜。

陳聖翰在幾次出勤中,面對犯嫌開車衝撞或是持槍相向之際,得在生死關頭立即作出判斷,在正邪不兩立的信念下,所幸皆能歷劫歸來,眾人看見逮捕人犯的光鮮表面下,卻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挫折、無力及驚險,他說在所有警察前輩身上看見一項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對警察工作始終「保持熱忱」,這也是驅使警察繼續打擊犯罪的源源不斷動力。

新城分局偵查隊隊長張益新表示,現年僅30歲的陳聖翰年輕有活力,配合度極高,更難能可貴的是無論是休假或在睡覺時,只要隊內出動執行緝捕行動,一通電話幾乎隨傳隨到,所以他可說無役不與,近年新城分局在蘇花公路封路圍捕、火車站逮毒嫌、跨縣市斬車手,或是攻堅破獲兵工廠,都可見其英勇之身影,此次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一臉文青,卻留著粗曠的落腮鬍,簡直是女生眼中的男神,但陳聖翰仍熱衷投入刑事工作,無暇交女友,與同仁感情融洽的他獲獎後受到隊友的打鬧,個性謙虛的他說是因為前輩們皆已邁入老成持重的不惑之齡,錯失了參選社會優秀「青年」之資格,小學弟此次獲得社會之肯定,與所有前輩們共享此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