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里環流圈」南北極延伸 撒哈拉沙漠百年間擴張10% 

▲撒哈拉沙漠百年來面積擴張10%(圖/美聯社)

▲撒哈拉沙漠年百年來面積擴張10%(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馬里蘭大學研究發現,近百年來撒哈拉沙漠的面積變得越來越大,相較1920年已經擴大了10%。負責調查的馬里蘭大學大氣與海洋科學教授尼甘 (Sumant Nigam)表示,造成這10%擴張原因的三分之二,來自AMO(大西洋多年代振盪)等自然週期的影響;其餘三分之一,則是因為人類所引發的氣候變化有關,若再持續擴張下去可能會對非洲農民的生活帶來毀滅性影響。

根據《ZME Science》報導,馬里蘭大學研究人員29日刊登在美國氣象學會 (AMS) 《氣候期刊》(Journal of Climate)上發表這項新的研究結果,他們調查了1920年至2013年間非洲各地記錄的降雨數據,發現撒哈拉沙漠在這期間面積延伸了10%,並在夏季擴大幅度最高,這是對非洲農業發展而言最重要的季節。

▲ 。(圖/路透社)

▲撒哈拉沙漠擴張與「哈德里環流圈」作用息息相關 。(圖/路透社)

尼甘指出,這與「大西洋多年代振盪」(AMO)息息相關。AMO是一個改變北大西洋海面溫度(SST)的氣候週期,循環時間為60到80年。隨著季節性的冷暖及乾溼變化,對撒哈拉沙漠的南北部帶來不同的異常影響; 而受到「哈德里環流圈」(Hadley circulation)的作用機制操作,鄰近赤道的空氣受熱上升至對流層後,分別往南北極方向延伸,在亞熱帶地區形成沙漠,因為氣候的變遷,環流圈可能會擴大,導致亞熱帶沙漠往北推進。此外,太平洋十年振盪(PDO)對北太平洋表層海水溫度造成過冷或過熱的波動,也是造成沙漠擴張的因素之一。

尼甘分析,如果撒哈拉沙漠已經開始擴大,意味全球其他沙漠可能也正在擴大當中,沙漠化恐怕對人類經濟及的生活帶來難以想像的後果。根據估算數據,每年有超過11.6萬平方公里的可耕地消失。然而世界人口仍在持續增長,糧食需求也續增加。聯合國曾警告,除非人類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否則沙漠化最終可能導致500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