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張參數型商業地震險上市! 地震規模達7.0自動理賠

▲▼富邦產險資深副總林金穗(左)與火災保險商品部協理林國鈺(右)。(圖/記者戴瑞瑤攝)

▲富邦產險資深副總林金穗(左)與火災保險商品部協理林國鈺(右)。(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經歷過花蓮大地震,民眾對地震險的關注度大幅提升。富邦產險表示,針對商業地震險,明天(20日)正式推出全球首張「參數型地震保險」,比起傳統型的商業地震險保費將便宜7成,「台灣本島」內地震規模7.0以上就自動理賠,不需要花時間證明受損情況。目前全球沒有類似的地震險,而富邦產也預計今年下半年針對住宅地震險也推出參數型。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2017年商業火險保單件數約42.3萬件,其中地震險投保件數為2.8萬件,投保率僅6.6%。許多企業會投保商業火險,但不一定會附加商業地震險,例如今年花蓮地震倒塌的統帥飯店,就沒有附加地震險。國內商業地震險投保率始終偏低,主要因商業為地震險的費率及自負額通常較高,且須等待長時間的勘損理算後才可理賠。

「參數型地震保險」則是全球首張以地震規模為理賠門檻的保險商品,當發生震央在「台灣本島」(排除發生在海上的地震),且芮氏規模達7.0以上、震源深度30公里內、標的物地址與震央直線距離100公里內的地震時,保險公司不需要進行災害勘損,即可以中央氣象局於地震後15日內的最新地震資料,依約定保險金額比例給付保險金。標的物地址與震央直線距離40至100公里賠償約定保額10%;20至40公里賠償約定保額30%;10至20公里賠償約定保額80%;10公里以內賠償約定保額100%。

富邦產險資深副總經理林金穗表示,「參數型地震保險」是全球首創,目前僅在日本有看過類似的保單,但日本的保單事後還要證明損失,跟參數型保單的動機與設計完全不同。也因為國際上完全沒有相似保單可以參考,因此在設計上耗費1年多,就連保險局官員看到都說「這張保單太新了!」

且「參數型地震保險」保費將比傳統型便宜7成。富邦產險協理火災保險商品部協理林國鈺說明,「參數型地震保險」的商品費率依投保縣市地震風險分區定價,最高保額限制在整體造價的10%。以同樣理賠1000萬、同樣在台北市的情況下,參數型年保費為3萬4900元,傳統型保費需11萬7000元,且傳統型還需要自負額100萬,但參數型不需要自負額。

林國鈺表示,參數型另一項優勢是,因為無須勘損,最快1個月就可以支付理賠金,相較於傳統型商業地震險,因為需要損失勘災,平均都要拖到1年才能支付理賠金。

不過,林國鈺也坦言,「參數型地震保險」因為是依照地震規模與約定保額來給付,有時會發生無法確實補償當次實際損失的情況,建議企業仍應該投保傳統商業地震險,再用參數型補足,也因此參數型沒有重複投保限制,無論企業是否已附加傳統商業地震險,都可以買參數型地震險,一旦發生符合理賠的情況,傳統型跟參數型都會一併理賠。

而是否將參數型推展到住宅地震險?林國鈺表示,商業地震險屬於備查制可以較快上市,住宅地震險因為是政策性保險,則屬於核准制,目前即將送件到保險局,保險局還需要召開審查會,參數型住宅地震險上市日期還需要看保險局審查的進度,但期望能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