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仲容拒受中共招降遭槍決 女兒奔波20年終入祀忠烈祠

總統蔡英文前往忠烈祠致祭。(圖/記者陶本和攝)

▲趙仲容將軍將在27日入祀忠烈祠。(圖/示意圖/記者陶本和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忠烈祠將在27日舉行入祀儀式,其中趙仲容將軍備受關注,他在1949年被中共政府抓住,後來拒絕招降,兩年後就被槍決。他的女兒經過20年的努力,不停奔波申請,終於完成讓父親入祀的願望,也親自從美國飛來台灣出入祀典禮,認為中華民國應該要給忠臣一個「正義回答」。

趙仲容生於1906年,是山西崞縣人,1947年擔任國民黨中央青年部副部長,1948年當選第一屆立法委員。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時,他奉命到北平監督華北剿匪總司令傅作義,最後傅作義開城投降,但趙仲容一家卻逃不出來,但他因為拒絕中共的招降,被冠上一連串罪名,1951年先被群眾毆打到重傷,最後遭到槍決,這一年他僅45歲。

趙仲容和妻子經瑞雲共有7女1兒,分別以「中華民國蒙漢滿亞」命名,經瑞雲在丈夫被逮後,也以戰犯身分入獄,其他孩子有些被鬥到精神失常,有些自殺。兩人的六女趙安娜(原名趙經漢)在母親出獄後得知父親的事蹟,1998年她依親移民美國後,透過各種管道申請讓父親入祀忠烈祠,但由於相關資料缺失,多次被政府拒絕。

2015年,趙安娜親自來到台灣,在當時國史館長呂芳上的協助下,終於在總統府的蔣中正總統檔案中,找到她父親「被匪處決」的記錄,並且持續向國防部陳情,來回努力了20年,終於在今年春節前夕,國防部長馮世寬批准追認趙仲容的烈士身分,入祀國民革命忠烈祠。

趙安娜日前特地從美國飛來台灣,參加父親的入祀典禮。《聯合報》報導,趙安娜回憶,「母親生前說,如果你將來出去(離開大陸),一定要找到我們的黨(國民黨),把你父親的事情告訴他們。」現在終於得以完成心願,她也提到,爸爸媽媽都是中華民國的人,「他們為國家付出了自己的一生,中華民國應該給忠臣一個正義的回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