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之後規模最大!44國簽署協議 建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

▲▼非洲44國簽署自由貿易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非洲44國簽署自由貿易區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各國21日在盧旺達的首都吉佳利(Kigali)舉行高峰會,其中有44國代表同意建立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rican Continental Free Trade Area,CFTA),一旦各國分別批準這項協議,就將在半年內生效,屆時將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以來,最多國家參與的自由貿易區。

非洲各國在2015年6月開始就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談判,此貿易區將消除貿易壁壘,宗旨是取消90%產品關稅,另外10%敏感產品的關稅也將在日後分階段落實取消,以允許成員國之間的貨物和服務業自由流通,促進非洲商業的發展及增加就業機會。協議歷經兩年多的談判終於達成共識,44國代表21日在高峰會上簽署協議,只要再得到各國國會批準,就能在180天內生效,不過非洲最大經濟體奈及利亞和其他10國並未簽署協議。

奈及利亞內閣雖在上週批準CFTA,但商界領袖和工會卻抱怨沒有被諮詢意見,因此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臨時取消前往參加高峰會,宣稱在正式簽署協議前,許多更多時間評估本地企業的投入。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雖認為這項協議能提高非洲國家及企業的水準,但仍得在獲得國會批準後才簽署協議。

除了CFTA,還有27國代表在高峰會上簽署了人民自由跨界移動協議,允許簽署國的國民可在這27各國家境內停留長達90天。

非洲聯盟委員會(AU Commission)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表示,希望之後能成功說服那些尚在考慮的國家,若非洲聯盟的55個國家全數加入CFTA,將創造2.2兆美元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而且還是一個涵蓋12億人口的龐大市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