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高學歷正妹相親 被嘲如「郊區房沒人要」!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大陸中心 /綜合報導 

上海人民公園有個著名的「相親角」,許多父母都會到此為子女尋覓對象。一名34歲的高學歷正妹「郭盈光」為了進行行為藝術,架設隱藏攝影到相親角為自己徵婚,她在廣告牌上寫明「英國高等藝術學府藝術碩士畢業」、「一等榮譽學位」等深感自豪的簡介,但許多父母在知道她的年齡後,立即翻臉嘲笑她「勇氣可嘉」,還將她形容為「沒人要的郊區房」。

1983年出生的郭盈光是大學主修攝影的藝術家,她為了深入研究相親角,獨自舉著徵婚廣告來推銷自己,牌上寫到自己是「英國高等藝術學府藝術碩士畢業」、「一等榮譽學位」、「性格獨立,風趣幽默」、「父母均為知識分子」等深感自豪的簡介,而對於男方的要求就僅有「經濟和思想均獨立」。皮膚白皙、五官清秀的她一出現就吸引了許多在相親角的父母圍觀,但是許多人第一句話就問「哪一年的」、「多大了」,一旦知道她已經34歲後,臉部立即僵掉,更有一位大媽拋下一句「勇氣可嘉」後就轉頭走人。

許多大媽和大叔在知道郭盈光的年齡後,竟彷彿她不存在似的,當著她的面討論,「肯定有50%的女孩,35歲以上的終身都要單身的」,甚至還對她的學歷評頭論足,「讀書讀得太多了不好,你看她讀碩士,就沒有什麼用啊,本科(大學)畢業就可以了」、「古人說女子無才便是德」。

有家長用「房型」來形容女生,「年紀輕就是地段好,漂亮就是房型好」,評價郭盈光「她這個房子好,沒結過婚,但是她這個房子不行啊,她年紀大了,這個房子在郊區」。郭盈光指出,儘管她在去相親角前已經做了思想準備,但還是沒辦法接受,第一次實驗時,她只待了5分鐘就覺得需要找個地方靜一靜,「我就已經貶值到這種程度了嗎?」

郭盈光在體驗了這種觀念扭曲的「相親文化」後表示,自己並不是反對婚姻,而是反對衡量幸福的標準,「就是你在一個被規定的年紀內必須得結婚,到了年紀我不結婚我就不幸福,人生就是失敗的」。她認為人還是要最大限度地做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去過怎樣的生活吧。

郭盈光將在相親角所拍攝的記錄整理成一部名為《順從的幸福》的攝影集,於2017年獲得JIMEI ARLES國際攝影展,Madame figaro女性攝影師獎,作品後續也在英國、法國、荷蘭、中國等地進行展出。

許多中國大陸人在過了21歲後就開始面臨被逼婚的窘境,許多網友看了影片後紛紛表示,「只有該結婚的感情,沒有該結婚的年齡」、「一直很不理解,為什麼年紀稍微大點的女性總會被定義為剩下或沒人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